科学家称宇宙崩塌风险升高:或已开始

2013年12月17日 09:49   新浪科技 微博
科学家认为宇宙中的各种力早晚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所有粒子的重量急剧升高。包括所有沙粒、行星和星系在内的宇宙万物的重量会比现在提高数十亿倍。根据这一理论,新增加的重量会将所有物质压缩成一个重量惊人的超热小球,我们熟知的宇宙将不复存在。  科学家认为宇宙中的各种力早晚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所有粒子的重量急剧升高。包括所有沙粒、行星和星系在内的宇宙万物的重量会比现在提高数十亿倍。根据这一理论,新增加的重量会将所有物质压缩成一个重量惊人的超热小球,我们熟知的宇宙将不复存在。
宇宙崩塌论的基础是宇宙中的各种力早晚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所有粒子的重量急剧升高。根据这一理论,新增加的重量会将所有物质压缩成一个重量惊人的超热小球,我们熟知的宇宙将不复存在。这一充满“暴力色彩”的过程被称之为“相变”,与水变成蒸汽或者磁铁加热后失去磁力的过程类似  宇宙崩塌论的基础是宇宙中的各种力早晚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所有粒子的重量急剧升高。根据这一理论,新增加的重量会将所有物质压缩成一个重量惊人的超热小球,我们熟知的宇宙将不复存在。这一充满“暴力色彩”的过程被称之为“相变”,与水变成蒸汽或者磁铁加热后失去磁力的过程类似
宇宙之所以会崩塌要归因于2012年发现的一种亚原子粒子,被称之为“希格斯玻色子”。照片展示的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右)和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西斯-恩格勒特,凭借在理论上预测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宇宙之所以会崩塌要归因于2012年发现的一种亚原子粒子,被称之为“希格斯玻色子”。照片展示的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右)和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西斯-恩格勒特,凭借在理论上预测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些理论物理学家指出宇宙将最终发生崩塌,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事物将被压缩成一个坚硬的小球。丹麦南方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宇宙发生崩塌的风险超过科学家此前的预计。在宇宙内的一些区域,这一过程可能已经开始并不断吞噬宇宙的其他区域。

这种令人恐怖的理论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现在,丹麦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已通过数学方程式证明这一理论。宇宙崩塌论的基础是宇宙中的各种力早晚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所有粒子的重量急剧升高。包括所有沙粒、行星和星系在内的宇宙万物的重量会比现在提高数十亿倍。根据这一理论,新增加的重量会将所有物质压缩成一个重量惊人的超热小球,我们熟知的宇宙将不复存在。

这一充满“暴力色彩”的过程被称之为“相变”,与水变成蒸汽或者磁铁加热后失去磁力的过程类似。根据希格斯提出的理论,这种相变在大爆炸后瞬间发生,导致时空结构发生变化。相变过程中,空白空间开始充满不可见的物质,变成所谓的希格斯场。一些基本粒子与这个场发生交互作用并在此过程中获得能量,这种固有能被称之为粒子的质量。

借助于数学方程式,丹麦南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希格斯场能够以两种状态存在,就像物质能够以液态或者固态存在一样。在第二种状态下,希格斯场的密度是科学家已观测到的数十亿倍。如果这种超密集的希格斯场存在,这种状态的一个“气泡”能够在任何时间在宇宙的特定区域突然出现,就像沸水的气泡一样。随后,这个“气泡”以光速膨胀,进入所有空间,而后将希格斯场从这种状态变成一个新状态。气泡内的所有基本粒子的质量将超过气泡外的粒子,它们聚集在一起形成超大质量中心。

丹麦南方大学的博士生詹斯-克罗格表示:“很多理论和计算预测相变的存在,但此前进行的计算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现在,我们通过更为精确的计算得出了两大发现,一个是宇宙可能发生崩塌,另一个是发生崩塌的可能性超过此前计算得出的预测。这种相变将在宇宙内的某个区域发生并从这个区域向外扩散。也许,宇宙内的某些区域已经开始发生相变,正在吞噬宇宙的其他区域。崩塌可能正在发生,所在区域可能距地球10亿光年。不过,我们尚无法确定这一点。”

研究过程中,丹麦南方大学的科学家分析了有关相变预测的3个数学方程式。分析结果显示这些方程式可以整合在一起,彼此之间发生交互作用。虽然新计算结果显示宇宙发生崩塌的风险超出此前预计,但还有一种可能性,即这种现象永远不会出现。这种相变发生的前提是宇宙由我们知道的基本粒子构成,包括希格斯粒子。如果宇宙内存在未被我们发现的粒子,有关相变预测的基础便不复存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