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洋底发现巨量淡水 百倍于上世纪用量

2013年12月11日 10:15   新浪科技 微博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近日宣布他们在大洋洋底之下发现了巨量的淡水储量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近日宣布他们在大洋洋底之下发现了巨量的淡水储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据雅虎新闻报道,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近日宣布他们在大洋洋底之下发现了巨量的淡水储量,如果加以利用,将大大缓解目前人类面临的缺水问题。

  《自然》杂志近日刊登了一篇名为《全球性洋底淡水库》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第一作者文森特·波斯特(Vincent Post)指出,在大洋洋底之下存在淡水的想法此前便已经出现,但发现这种淡水库在全球洋底普遍存在则大大出乎原先预料。他写道:“这一淡水储库的水量是人类自从1900年以来所开采的全部地下水水量之和的100倍以上。了解这样一个水源储备库的存在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它将关系到某些地区未来数十年间的用水问题。”

  波斯特指出,这一巨大的淡水储库是在经历了漫长的数十万年时间内逐渐形成的。随着冰川的融化和海平面的上升,大量雨水被封闭在粘土和沉积物下方并逐渐聚集。波斯特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在澳大利亚,中国,南非和北美洲广阔的大陆架下方大约存在50万立方公里的淡水资源。在美国,佛罗里达和新泽西等地外海下方都存在巨量的淡水资源。研究组建议,要想提取这些淡水资源可以借助在大陆上或海岸外进行钻孔作业的形式进行,但这样做需要非常小心谨慎。波斯特指出:“有时候钻孔会碰到油气田区域,或是地下二氧化碳的聚集区。这些情况都将可能危及这些洋底淡水的水质。”

  水资源专家今年年初警告称,在未来20年内,人们将开始为淡水资源匮乏而备受困扰。这种困扰的根源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将淡水视作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而肆意挥霍污染。这是人类自身造成的问题。因此,在面对大洋地下为我们提供的新的淡水资源,我们必须小心加以保护和开发,一旦开发殆尽,这一淡水库将要等到下一次海平面下降时才能得到补充,而这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不太可能发生。(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