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ISON奇幻旅程:“撞日”后命运未卜

2013年11月29日 07:44   新浪科技 微博   
彗星ISON奇幻旅程:“撞日”后命运未卜美东时间11月28日10:51(北京时间28日23:51)由美国宇航局太阳与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拍摄的ISON彗星影像。可以看到此时ISON彗星正一头冲向太阳,从图像上看去非常明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综合各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9日凌晨2:40分前后,ISON彗星抵达近日点,在距离太阳表面仅有大约110万公里的近距离上飞过。整个世界都被这次“飞蛾扑火”般的事件吸引。 @科学探索 也对此次事件进行了直播报道。

  29日凌晨2点40分前后,ISON彗星终于抵达它距离太阳最近的位置。美国宇航局以及全世界的很多媒体都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式的追踪报道,眼看着 ISON彗星一头冲入太阳的熊熊大火之中。直到29日凌晨3点前后,几乎所有人都已经基本认定这颗彗星已经完全解体,葬身于太阳的烈焰之中。

  然而随后最新的SOHO LASCO C2图像上却可以隐约看出这颗彗星似乎经历了浴火重生。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截至目前对此尚未发布确定结论,但表示ISON彗星“很可能已经解体”。这样跌宕起伏的情节和出人意料的进展也让这颗彗星越发让人感到难以捉摸。

   ISON彗星壮观掠日 媒体来源:NASA   ISON彗星正式编号为C/2012 S1,其源自遥远的奥尔特云,距离太阳几乎有1光年,从那里抵达现在的位置,它几乎已经整整飞行了100万年。

  这颗彗星最早在2012年9月份被发现,当时它距离太阳大约5.85亿英里(约合9.4亿公里)。对于这颗彗星,天文学家们给予了不同寻常的关注,主要是因为这是这颗彗星第一次进入内太阳系。这就意味着这颗彗星仍然是由太阳系最早期最原始的物质成分组成的,其表层物质还从未因为接近太阳而被蒸发消耗。为了不错过这一观测研究的良机,美国宇航局调动了位于太空之中和地面之上的大量观测设备一路上对这颗彗星开展严密的观测。

  分析显示ISON彗星的彗核不大,只有大约2公里的宽度,相比之下海尔-波普彗星的彗核宽达30公里。

  在ISON彗星抵达近日点之前,美国宇航局的两台探测器“日地关系天文台”(STEREO)以及美欧合作的“太阳与太阳风层天文台”(SOHO)均已注意到ISON彗星的亮度减弱。而在另一颗美国宇航局探测器“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的视野中,ISON彗星的身影根本就没有出现。

  SDO飞船项目科学家迪恩•佩斯尼尔(Dean Pesnell)表示:“我们未能观测到ISON彗星。因此它应当在抵达近日点之前便已经解体。”(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