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厘米长虹鳟鱼一次吞下20只鼩鼱(图)

2013年09月24日 08:44   新浪科技 微博   
研究人员在阿拉斯加一条虹鳟鱼体内发现多达20只鼩鼱尸体,让人惊讶不已研究人员在阿拉斯加一条虹鳟鱼体内发现多达20只鼩鼱尸体,让人惊讶不已
这条48厘米长的虹鳟旁边被放置了一支铅笔以作为大小的参照物。这条48厘米长的虹鳟旁边被放置了一支铅笔以作为大小的参照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鱼类们要举办一场大胃王比赛,那么这条来自美国阿拉斯加的虹鳟鱼或许可以参与冠军的争夺。

  近日研究人员解剖了一条生活在阿拉斯加Togiak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虹鳟鱼,结果惊讶地发现其胃里竟然有20只鼩鼱的尸体,鼩鼱是一种体型和老鼠接近的小型哺乳动物。而更加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条虹鳟鱼本身的体型并不大,体长仅有大约19英寸(约合48厘米)。

  马克·里萨克(Mark Lisac)是在Togiak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工作的一名鱼类生物学家,他说:“对于这条鱼来说,它真的是吃的太多了。”不过虹鳟鱼和其它很多淡水鱼类的确存在以小型哺乳动物为食的现象,其中也包括啮齿类动物,很多淡水鱼类是机会主义捕食者,它们摄入的食物种类非常广泛。

  里萨克表示,这条虹鳟鱼显然已经打破了此前淡水鱼一次吞食鼩鼱的数量记录,至少就里萨克所知,此前的记录是由一条河鳟保持的,这是一种相比虹鳟更加喜欢捕食鼩鼱的淡水鱼类,当时发现的那条河鳟胃里有7只鼩鼱的尸体。

  但是这条虹鳟究竟是如何会吃下那么多鼩鼱的?里萨克表示,鼩鼱并不是一种非常善于游泳的动物,有时候当它们落水时它们可能会被淹死。他说:“我的猜想是这些鼩鼱来自一座被淹没的小岛或河堤,而这条虹鳟鱼则正好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了合适的位置。”

  虹鳟鱼会在夏季大量进食以为度过冬季做准备,在整个冬季它们都非常不活跃,几乎不会进食。研究已经发现其它很多与之相似的鱼类,其消化道在夏季会出现扩张,然后在冬天的时候消化自身多余的肠道。因此里萨克认为虹鳟鱼或许也具有与此相似的能力。

  特伦特·萨顿(Trent Sutton)是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的鱼类生物学家,他本人并未参与此项研究,但是对于此次事件他表示,尽管自己此前尚未听闻有关这条虹鳟鱼的消息,但是这一发现并不会让他感到意外,因为虹鳟鱼是一种机会主义捕食者。他说:“像鳟鱼这样的顶级捕食者拥有超大的胃部,可以消化大型的或很多小型的猎物。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条虹鳟鱼竟然能一次找到那么多的鼩鼱。”

  除了鼩鼱之外,虹鳟鱼一般会进食的食物还包括鲑鱼卵,昆虫,以及其他小型鱼类,但是也有报道称它们捕食野鼠和其它啮齿类动物。

  当然,仅仅是说虹鳟鱼进食了鼩鼱这一点并不会令人感到惊讶。事实上当地的渔民们很早就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会将诱饵在水面上来回滑动,模仿游泳或溺水的啮齿类动物以吸引虹鳟鱼前来捕食。

  里萨克表示,如果你将一只老鼠做诱饵在水面上滑动,那么这对于虹鳟鱼和其它很多鱼类而言是难以抵挡的诱惑。不过这样做的确尽管的确可以吸引鱼类前来,它们会去撞击鱼饵但却并不一定会真的去咬钩。里萨克分析,它们这样做似乎是想让“老鼠”淹死。其它会进食鼩鼱和啮齿类动物的鱼类还包括湖红点鲑以及狗鱼。

  这条吞下如此之多鼩鼱的虹鳟鱼是在阿拉斯加科尼托克河(Kanektok River)内发现的,该项研究项目的最初目的是想在该地区的200条大鱼身上植入无线电发射器以便追踪它们的迁徙和运动情况。这一研究证实这条河流内存在着不同的种群,这就意味着研究组必须分别对这些不同的种群开展追踪研究,而不是将所有个体视作一个整体。(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