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脏雪球撞击可产生氨基酸:或促成生命起源

2013年09月23日 09:52   新浪科技 微博
最新研究显示彗星体发生的撞击事件可能会产生氨基酸等与生命有关的关键性物质最新研究显示彗星体发生的撞击事件可能会产生氨基酸等与生命有关的关键性物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网站报道,我们先前已经知道彗星和其它一些含有冰冻物质的天体拥有一些组成生命体的基本原始材料,但是它们还需要在猛烈的撞击过程中才能完成演化关键的下一步。就在近期,科学家们宣布他们已经在实验室中通过重现行星撞击事件的环境条件,成功制造出了氨基酸物质。

首先,科学家们将冰以及一些已经在彗星以及土星的一些冰冻卫星上被观察到或被认为应当存在的简单有机化合物进行混合,随后他们用钢珠以极高的速度去轰击这个“脏雪球”,撞击的速度参照行星际撞击的剧烈程度,撞击体运行速度可达每秒7公里。

实验结果发现,在遭受超高速撞击之后,典型彗星物质会产生几种氨基酸,包括D和L丙氨酸。与此同时,在未遭受撞击的对照组中,完全相同的物质却没有能检出任何这些对于合成真正意义上的蛋白质非常重要的物质成分。这一结果显示在太阳系中,冰物质之间的撞击事件在合成生命物质方面可能起着非常关键性的作用。

研究组随后再次重复了此项实验,中间相隔一年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想确认这些氨基酸的产生并非是由于实验误差导致的。在实验过程中,研究组还努力确保他们的实验不会遭受地球物质成分的污染。

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泽塔·马丁(Zita Martins)表示:“我们必须确保任何部件都是无比洁净的,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实验是可重复的。”

这项研究结果的论文已经发表于本月15日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该项研究被认为是该领域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因为它超越了单纯对撞击现象的模拟,而这样的撞击模拟已经进行了很多。

马丁表示:“已经有很多理论研究,但每次这样的论文发表出来就会遭到很多批评,认为它们缺乏实验依据。”而随着这篇文章的发表,应当会有很多研究人员会积极跟进下去。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冰物质撞击研究人员迈克·姆马(Michael Mumma)表示:“这是一篇有趣的文章,毫无疑问它将会带动很多后续的研究工作。”姆马尤其对这样一个问题感兴趣,那就是,如果在这项实验中采用的冰雪物质中混入其它一些物质,将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将近期最新确认的一些彗星上存在的化学物质添加进去之后。

而至于这项研究对于地球上生命起源的影响,要想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将需要回溯到数十亿年前的古老时期,并且还要将此次实验中的撞击顺序反过来:不是去撞击冰雪球,而是冰雪球去猛烈地撞击岩石组成的地球。不过研究人员们也指出,这项研究增加了这样一种理论的可能性,那就是生命物质通过这种形式在太阳系各处传播,并可能帮助促成了地球上生命最初的起源。(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