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建世界首座漂浮核电站:3年内投入运营

2013年07月12日 08:31   新浪科技 微博   
俄罗斯将在3年内让世界上第一座漂浮核电站“罗蒙诺索夫号”投入运营,为偏远地区供电。俄罗斯将建造数座漂浮核电站,这座名为“罗蒙诺索夫号”的核电站便是其中的第一座  俄罗斯将在3年内让世界上第一座漂浮核电站“罗蒙诺索夫号”投入运营,为偏远地区供电。俄罗斯将建造数座漂浮核电站,这座名为“罗蒙诺索夫号”的核电站便是其中的第一座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罗蒙诺索夫号”漂浮核电站。在设计上,“罗蒙诺索夫号”用于为大型工业公司、港口城市和近海石油天然气钻井平台供电。这座核电站的重量将达到21500吨,配备69名工作人员。由于不安装推进系统,“罗蒙诺索夫号”将被拖至指定地区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罗蒙诺索夫号”漂浮核电站。在设计上,“罗蒙诺索夫号”用于为大型工业公司、港口城市和近海石油天然气钻井平台供电。这座核电站的重量将达到21500吨,配备69名工作人员。由于不安装推进系统,“罗蒙诺索夫号”将被拖至指定地区
俄罗斯北部沿海城市和港口以及东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较慢,部分原因就在于缺少电力供应。漂浮核电站的投入运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此外,漂浮核电站还可以进行改造,充当一个海水淡化厂,每天可产生24万立方米淡水  俄罗斯北部沿海城市和港口以及东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较慢,部分原因就在于缺少电力供应。漂浮核电站的投入运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此外,漂浮核电站还可以进行改造,充当一个海水淡化厂,每天可产生24万立方米淡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俄罗斯将在3年内让世界上第一座漂浮核电站投入运营,为偏远地区供电。这座核电站实际上是一艘装有核反应堆的大船,名为“罗蒙诺索夫号”,可用于为相对偏远的地区供电、供热和提供饮用水。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6届国际海事展上,俄罗斯最大的造船厂——波罗的海造船厂负责人宣布这座漂浮核电站将于2016年投入使用。

  俄罗斯将建造数座漂浮核电站,这座名为“罗蒙诺索夫号”的核电站便是其中的第一座。在设计上,“罗蒙诺索夫号”用于为大型工业公司、港口城市和近海石油天然气钻井平台供电。“罗蒙诺索夫号”利用核反应堆发电。现在,反应堆早已应用于在严寒地区作业的破冰船,运转时间超过半个世纪。

  “罗蒙诺索夫号”的重量将达到21500吨,配备69名工作人员。俄罗斯RT电视台报道称,这座漂浮核电站并不会安装推进系统,将被拖至指定地区。它将安装两个经过改造的KLT-40反应堆,能够满足一座拥有20万人口的城市的用电需求。两座反应堆可产生70MW电量或者300MW热量。

  俄罗斯北部沿海城市和港口以及东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较慢,部分原因就在于缺少电力供应。漂浮核电站的投入运营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沿海城市和港口外,俄罗斯还可以将漂浮核电站应用于矿区和国外军事基地。此外,漂浮核电站还可以进行改造,充当一个海水淡化厂,每天可产生24万立方米淡水。

  目前,已经有15个国家对漂浮核电站产生浓厚兴趣,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阿根廷。波罗的海造船厂指出漂浮核电站的燃料浓缩过程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规定。与陆地上的核电站一样,漂浮核电站在设计上非常注重安全,能够经受住其他船只的撞击,也能经受住海啸考验。运营40年后,反应堆将进行更换。

  波罗的海造船厂表示漂浮核电站不会破坏环境,因为这种核电站并不会在运营过程中排放任何有毒物质。2007年,“罗蒙诺索夫号”漂浮核电站开始在塞沃洛德温斯克的北方潜艇制造厂建造。两年后,由于资金耗尽,“罗蒙诺索夫号”被运到波罗的海造船厂。在2012年12月波罗的海造船厂与俄罗斯的一家国家企业签署融资协议之后,漂浮核电站的建造得以继续进行。(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