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将登火星高山:搜集远古火星环境信息

2013年07月10日 08:00   新浪科技 微博   
这张照片来自好奇号的左侧导航相机,图像拍摄于2013年7月4日,从图像中可以看到好奇号行驶过后留下的轮胎印  这张照片来自好奇号的左侧导航相机,图像拍摄于2013年7月4日,从图像中可以看到好奇号行驶过后留下的轮胎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7月4日美国独立日这一天,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式开始踏上向着此次考察的最终目的地大步进发的征程,在接下来差不多一年或更长的时间之内,好奇号将在这颗红色星球穿行数英里,向目的地进发。

  按照计划,重达1吨的好奇号火星车的目的地是夏普山,一座出现在好奇号远景图像中地平线上隆起的神秘山峰,高度约5500米。美国宇航局官方消息称,在7月7日,好奇号正继续向着目标前进。

  具体来说,好奇号目前正计划朝着一个距离约8公里外的地点进发,从那里它将能前往夏普山山麓的一片低矮地区。那里正是好奇号此前便已经定下的目的地,科学组希望好奇号从那里逐渐攀登夏普山的山麓地带,沿途进行考察,逐渐揭开层叠的火星地质历史,就像是翻阅一本厚厚的历史书。

  在7月8日发表的一份好奇号通报中,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称,夏普山地区拥有大量暴露出地表的岩层,他们预期在这里好奇号将可以找到大量有关火星古代环境和地质演化的信息。而最近的两次行驶对于好奇号而言也是意义重大。自从2012年8月6日安全着陆在96英里(约合154公里)宽的盖尔陨坑之后,好奇号一直没有到过离开其最初着陆点太远的地方,而这一次它将正式大踏步的向前进发,开启它旨在搜寻火星古代宜居环境线索的考察之旅。

  这辆拥有6个轮子的火星车在此之前已经完成了大量有价值的考察工作。比如在今年3月份,好奇号项目组宣布好奇号在一个名为“黄刀湾”的地点发现这一区域在数十亿年前的确曾经存在宜居环境。在那之后研究组又让好奇号在这一地点附近区域进行了更多的考察,确认并进一步扩展了这一研究结果,此后好奇号根据地面指令又在其着陆点附近开展了其它几项考察工作,最终于7月4日美国独立日这一天开始正式开始向夏普山进发,就在当天,好奇号一口气向前行进了18米。此后在7月7日,好奇号又再次向前行驶了40米。

  任务计划人员预计向夏普山的进发将需要1年左右,不过他们也强调这其中并没有设定严格的时间限制,具体的时间日程将完全取决于好奇号在沿途是否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好奇号项目经理,加州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吉姆·埃里克森(Jim Erickson)表示:“我们正开启一项探索之旅,如果我们路过一个具有科学价值的地点,我们就会停下来并进行考察,在那之后才会继续前进。”根据设计性能指标,这辆小汽车大小的火星车在坚硬平坦地面上的最高行驶速度大约是每小时0.14公里。(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