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家发现丑陋史前生物:体型似牛长满骨瘤

2013年06月26日 07:45   新浪科技 微博
这是古生物学家们对“pareiasaur Bunostegos”的复原图。这是一种体型似牛,草食性爬行动物,生活在大约2.5亿年前的盘古大陆中央地带沙漠之中  这是古生物学家们对“pareiasaur Bunostegos”的复原图。这是一种体型似牛,草食性爬行动物,生活在大约2.5亿年前的盘古大陆中央地带沙漠之中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在二叠纪时期,地球上拥有一个面积巨大的单一大陆——联合古陆。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动物和植物分布各地,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被从现今散布在各个大陆上的化石中得到印证。然而近期一篇发表在《古脊椎动物学》杂志上的文章则支持这样一个观点,即认为在当时这个古老大陆的中心地带存在一片相对孤立的沙漠地带,拥有着其独特的动植物系统。

这片沙漠地区大致位于今天的尼日尔地区,当时这里生活着一种非常奇特的生物,名为“pareiasaur. Pareiasaurs”。这是一种巨型的草食性爬行动物,相貌丑陋。在二叠纪中晚期,大约2.66亿~2.52亿年前,这种动物广泛分布于联合古陆各地。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琳达·苏吉(Linda Tsuji)表示:“想象一种奶牛大小的,食草的爬行动物,脑袋上长满瘤子,背上则披着铠甲。”这种新发现的物种属于一个名为“Bunostegos”的属,意为“长满瘤子的头部”。

科学家们将这种生物归入巨齿龙类,这类生物的头骨上都长有骨质结节。但是 “Bunostegos”则属于其中体型最大,瘤体圆形最明显的一类。实际上这些突起很可能是被皮肤覆盖住的角,就像是今天看到的长颈鹿身上的类似特征一样。这么说来,尽管从第一眼看上去这种物种似乎在进化上相当先进,但实际上它仍然拥有一些非常原始的特征。苏吉的分析显示“Bunostegos”其实与巨齿龙类中那些较为古老原始的类型更加相近。这就引出两项结论:首先,这些球形突起可能是趋同进化的结果;或者,其演化谱系已经脱离与整个大的家族分隔了数百万年之久了。

但是什么样的因素会将这些奶牛般大小的爬行动物从其它动物中分离开来并进行隔绝呢?毕竟二叠纪时可没有围栏。科学家们认为是气候的原因,将“Bunostegos”类动物,以及其它一些种类的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植物的生存范围限制在了联合古陆的中央地带。克里斯蒂安·赛多尔(Christian Sidor)是这篇文章的合著者,他表示:“我们的研究证明联合古陆的中央地带在气候上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地区,从而让二叠纪晚期在这一区域出现了独特的,孤立的生物圈。”这一点非常奇特,因为在这一地区之外,生物化石普遍展现了正常的物种交流。

地质学纪录同时显示这一地区当时极度干燥,让很多外部的动物望而却步,同时让其内部的生物不敢出走。正是这漫长的隔绝状态,让“Bunostegos”有时间发生自己的进化,产生独特的外观。

古生物学家加伯·贝佛(Gabe Bever)并未参与这一研究,但是他表示:“对于这一了解甚少的领域的研究非常重要,它将帮助我们更好的解译发掘的二叠纪物种化石纪录。我们目前对于二叠纪,以及二叠纪末期的大灭绝事件知之甚少,我们需要发现更多这一时期的化石。”

当时属于联合古陆中心地带的区域仍然有待古生物学家们进行探索。苏吉表示:“继续这一未知领域的研究至关重要。在尼日尔北部这样的地区开展化石研究将让我们逐渐拼凑出一张有关二叠纪该地区生态系统面貌的完整图像。”(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