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学讲堂》2013年7月份讲座预告

2013年06月25日 14:17   新浪科技 微博   

  302期讲座

  7月7日

李淳李淳

  嘉宾介绍:李淳,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题:《化石辩伪》

  什么是化石?通俗地说,化石就是生活在遥远的过去的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化石是科技工作者打开历史的钥匙,研究化石可以了解生物的演化并能帮助确定地层的年代。你可知道,化石也有伪造的?我们怎么辨别真伪,服务于科学探索呢?

  7月7日,9:30-11:30,首都图书馆一层多功能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淳和你一起分享化石的奥秘。

  303期讲座

  2013年7月14日

邓涛邓涛

  嘉宾介绍:邓涛,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主题:《五千五百万年的长征:从始祖马到真马》

  “龙脊贴连钱,银蹄白踏烟”,马在我国一直是神圣英雄的象征,战士出征必备马。然而马是怎么进化而来?从始祖马到真马,它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人又充当怎样一个角色?

  7月14日,9:30—11:30,首都图书馆一层多功能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邓涛和你一起分马的诗史。

  304期讲座

  2013年7月21日

汪筱林汪筱林

  嘉宾介绍:汪筱林,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主题:《空中霸主—翼龙》

  什么是翼龙呢?很多人认为翼龙就是会飞的恐龙,其实翼龙不是恐龙,它是生存在恐龙时代的一种动物,是一种会飞的爬行动物,当时恐龙控制着整个陆地,翼龙就控制着整个空中,是当时的空中霸主。想要了解这位空中霸主吗?请看汪筱林老师给您一一分解。

  6月23日,9:30—11:30,首都图书馆一层多功能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老师给您一一分解翼龙的故事。

  305期讲座

  2013年7月28日

倪喜军倪喜军

  嘉宾介绍:倪喜军,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主题:《人类的历程—5500万年的历史》

  众所周知,类人猿作为人类祖先,与猴子有着密切的亲缘关系。但是在进化树上,类人猿究竟从何时开始与猴子“分道扬镳”,走上一条独特的进化之路,最终诞生了人类(智人)呢?倪喜军教授及其团队在湖北荆州地区发现了一副近乎完整的灵长类动物骨架(阿喀琉斯基猴),经过十年研究得出结论:类人猿特征最早在5500万年前开始出现,相当于把原来的时间又推前了1000万年。

  7月30日,9:30—11:30,首都图书馆一层多功能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老师给您分享“阿喀琉斯基猴”的古猴,探索人类历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