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发射纳米卫星监控太空垃圾

2013年06月18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LLNL)预计在今年发射2颗额外的“探险者”纳米卫星,目标是开发一个低成本的卫星星座以避免空间碰撞。

  成千上万的空间垃圾碎片目前环绕地球运行,给载人航天器和卫星带来了危害。垃圾包括闲置卫星、助推火箭部件和航天员丢失的工具,以及其它类型的废弃物。环绕地球的巨大碎片空间现在由老化的空军太空监视系统监视,此系统预期将被更先进的陆基“空间栅栏”——S波段雷达系统所替代。

  劳伦斯利物莫实验室的科学家正在致力于开发天基望远镜,用于可控精细观察星历表(STARE)系统,系统由每颗重量小于5kg的18颗卫星组成一个星座,可以在最接近点前的24小时内使碰撞误报率降低99%。STARE是一个空间交通凸轮,用于改进态势感知和碎片管理的空间监视,提高传送给空间运营者的信息准确度,从而使其根据可能碰撞告警采取行动。

  星座上的每个纳米卫星都能够记录空间目标的光学图像,无论目标是在任何距离以任意速度运行的危险残骸还是有用的飞行物。地面相关设备处理来自卫星的对各个目标的不同观察数据,以进一步准确定位和避碰。

  与国家侦察办公室、海军研究生院和德州A&M大学共同合作,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已经发射一颗“探险者”卫星,随后还会发射数颗。今年秋天将会发射2颗以上的“探险者”卫星。“探险者”卫星作为一次技术演示,随后将跟随涉及5颗以上卫星的任务演示。在此之后的3年内项目将转移给新的管理方进入运行阶段。这些新管理方可能是军方、政府机构或者私营部门。

  卫星因其尺寸原因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卫星必须足够坚硬以经得起发射时的振动。纳米卫星除了低成本还具有一些优势。因为其数量众多,一个卫星出故障后不会影响星座覆盖范围。此外因为卫星拥有短暂的功能寿命——大约2~3年,在脱离轨道之前可以很容易被更新颖更强大的系统所取代。星座要不断补充完善,但其维护量比其它任务少。卫星系统在不断升级,所以总能与最新技术保持同步。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投入资金支持此项目。(黄庆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