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水蛭疗法治疗偏头疼:效果相当止痛药

2013年06月04日 09:09   新浪科技 微博   
艾玛·帕克·鲍尔斯希望水蛭疗法能帮助她摆脱偏头痛的困扰艾玛·帕克·鲍尔斯希望水蛭疗法能帮助她摆脱偏头痛的困扰
Alicija小心翼翼地将水蛭放到艾玛的脸上,开始对其进行治疗Alicija小心翼翼地将水蛭放到艾玛的脸上,开始对其进行治疗
水蛭疗法医师Alicja Kolyszko向艾玛展示治疗用的水蛭,这些黏乎乎的动物将被放在艾玛的脸上,吸食她的血液  水蛭疗法医师Alicja Kolyszko向艾玛展示治疗用的水蛭,这些黏乎乎的动物将被放在艾玛的脸上,吸食她的血液
有关放血疗法实施场景的插图。放血疗法早在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就已出现,在19世纪中叶的英国仍广泛流行。当时每年有600万条水蛭进口英国以供治疗之用。  有关放血疗法实施场景的插图。放血疗法早在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就已出现,在19世纪中叶的英国仍广泛流行。当时每年有600万条水蛭进口英国以供治疗之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为了摆脱困扰已久的偏头痛,女作家艾玛·帕克·鲍尔斯(Emma Parker Bowles)找到了俄罗斯波兰裔医师Alicja Kolyszko,尝试具有悠久历史的水蛭疗法。

  偏头痛是令人难以忍受的一种疾病,据称,在英国有八百万人饱受偏头痛的困扰。严重的偏头痛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最严重的慢性功能障碍性疾病之一,与四肢瘫痪、痴呆和精神障碍并列。偏头痛常伴随着听觉过敏的症状。在偏头痛发作的时候,艾玛甚至不能够忍受床单发出的沙沙声。除了反复发作的持续头痛,艾玛还会有恶心、呕吐、恐光的症状。一些偏头痛病例中的引发因素,如荷尔蒙周期、压力、酒精等,在艾玛的病例中并不适用,她的偏头痛来得没有规律可言。作为替代疗法的信奉者,艾玛最终放弃了各种止痛剂和药片,转而寻求水蛭疗法。

  在20世纪80年代,水蛭开始被整形外科医生用在手术中,以去除肢体重新连接时产生的淤血,从而防止坏疽产生。来自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采用水蛭疗法的效果与每天服用中等剂量的止痛药,如布洛芬的效果相当。而在服用止痛药片的时候,还得考虑到药物对胃部的伤害。

  该大学的研究者还发现,带状疱疹所引发的强烈疼痛也可以用水蛭来缓解。在水蛭疗法中,真正发挥作用的是水蛭分泌的唾液。研究者称,水蛭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的止痛和麻醉物质,以及稀释血液的成分,能防止疼痛和感染。

  这些治疗用的水蛭并不是我们在丛林或花园里见到的种类。全世界约有700种水蛭,大部分生活在淡水水域,还有一些生活在海洋和陆地生境。医疗用水蛭需要在无菌的环境中养殖。世界上最大的水蛭养殖场Biopharm位于英国南威尔士的亨迪,建立于1812年,并于1984年迁移至现在的地址。

  “在水蛭叮咬我之前,我能感觉到它凉凉的,黏乎乎的身体正对着我的太阳穴。不过一旦它开始叮咬,我就放松下来,感觉这不过就是一次轻微的刺痛,”艾玛说,“水蛭会分泌一种麻醉物质使皮肤麻木,否则的话这样的疼痛将难以忍受。”当Alicja确定第一条水蛭开始工作的时候,她就开始放上第二条,并依次进行。放上四条水蛭的时候,“你肯定会感到它们在工作,这是一种温和的牵引的感觉。”艾玛补充道。

  整个治疗过程持续了40分钟,直到水蛭吸饱了血从脸上脱落,留下一个V字形的痕迹。吸饱血之后的水蛭体积能膨胀到原来的4倍。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治疗完成之后的水蛭会被Alicja放到酒精中。接下来几个小时里,脸上的伤口还会继续流血。第二天,艾玛虽然感觉疲惫,但精神很好。过几天之后,她的伤口就会结疤并最终消失。治疗一个疗程之后,艾玛称她的偏头痛已经不再出现。(任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