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利用世界最粘鱼研制家用超强力胶水

2013年05月05日 09:03   新浪科技 微博   
北方小海鱼是一种被发现于北美洲太平洋海岸的咸水鱼。它的吸盘具有最高超过自身体重230倍的粘合力。另外,澳大利亚也被发现有其他几种小海鱼。  北方小海鱼是一种被发现于北美洲太平洋海岸的咸水鱼。它的吸盘具有最高超过自身体重230倍的粘合力。另外,澳大利亚也被发现有其他几种小海鱼。
北方小海鱼的微绒毛北方小海鱼的微绒毛
壁虎脚部的吸盘一样。壁虎脚部的吸盘一样。
研究人员发现北方小海鱼的粘合力比吸杯更强。研究人员发现北方小海鱼的粘合力比吸杯更强。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研究人员表示,粘合力最高超过自身体重230倍的世界最粘的鱼有可能启发他们研制出一种新型家用超强力胶水。

  这种身体很小的北方小海鱼是在美国西北海岸附近的太平洋地区发现的。它把改进后的鳍用作吸盘,紧紧依附在汹涌波浪中的岩石下面。它用大量微绒毛牢牢抓住粗糙边缘。这些微绒毛类似于壁虎脚部的微小突起。

  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杜克大学研究人员迪伦-温莱特及其同事表示,这种方法在水中操作起来不仅快速、可逆,还比较容易。他们指出,北方小海鱼拥有的这种技术有望被用于医学、工业和家庭的粘合装置。

  颜色暗淡的北方小海鱼还被称为北方喉盘鱼,是一种咸水鱼,约有6英寸(约合15厘米)长。它们形如拥有一个宽而扁平头部的蝌蚪,没有鳞屑,全身覆盖着一层使其非常光滑的粘液。腹鳍和邻近肉褶皱结合一起形成的大吸盘是北方小海鱼的身体特点。

  这个科研组对从美国华盛顿州圣胡安岛岩石上收集的22个北方小海鱼样本进行实验,测量了这些鱼在8个不同表面上的粘合力。其中7个表面有不同尺寸的沙砾,第8个表面由玻璃制成。他们之所以用玻璃制作一个表面,是想看看北方小海鱼在极其光滑层上的表现如何。

  这些研究人员说:“我们发现北方小海鱼可粘附在粗糙度不一的各种表面上。它们超过只可依附在最平稳表面上的人造吸杯。北方小海鱼的粘附力是它们自身重量的80到230倍。这种粘性好像和吸盘边缘附近、具有分层结构的微绒毛有关。这些微绒毛和壁虎、蜘蛛以及昆虫脚部刚毛有相似的尺寸和纵横比。”(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