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日环食、半影月食等天象齐聚5月天宇

2013年05月02日 01:2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进入5月后,蔚蓝天宇可谓精彩纷呈,流星雨、日环食、半影月食、三星聚会等4大天象将先后登场。

  有着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以塔流星雨将于5月6日率先登场。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该流星雨极大时每小时将有40颗左右的流星划过夜空,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早起的人们可在6日和7日的黎明前欣赏流星划过天宇的浪漫情景。“极大时正逢残月,利于公众观测。”

  继宝瓶座以塔流星雨极大之后,一次精彩的日环食将在5月10日上演,但遗憾的是,我国公众无法观测。

  史志成介绍说,根据相关预报,本次日环食的掩食带从澳大利亚西北部开始,经过澳大利亚北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南部、所罗门群岛北部、莱恩群岛北部,在太平洋东部结束。在东南亚部分地区、印度洋东部、大洋洲大部、太平洋西部和中部可以看到食分不同的日偏食。“虽然不能亲历现场观赏,但我国有兴趣的公众可以借助网络及时了解此次日环食的盛况。”

  日环食之后,一场半影月食5月25日将在天宇“悄然发生”。“遗憾的是,这次半影月食发生在我国的中午,无法观测。”史志成说。

  作为5月天宇的谢幕之作,27日,如果天气晴好,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中,水星、金星和木星这三颗行星将组成一个很小的三角形,上演“三星聚会”的天象好戏。“当晚,三星争辉,争俏天宇,异常美丽。喜欢天体摄影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好时机。”史志成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