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磁气圈环绕地球抵挡太阳粒子侵袭(图)

2013年04月24日 10:09   新浪科技 微博   
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和磁结构在地球前方不断积聚,形成一个复杂的系统。科学家希望进一步了解这个被称之为“前冲击波”的弓形激波前部区域,进而解释来自太空的能量如何进入磁气圈  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和磁结构在地球前方不断积聚,形成一个复杂的系统。科学家希望进一步了解这个被称之为“前冲击波”的弓形激波前部区域,进而解释来自太空的能量如何进入磁气圈
地球靓照。地球被巨大的磁气圈环绕,保护它免遭太阳粒子侵袭地球靓照。地球被巨大的磁气圈环绕,保护它免遭太阳粒子侵袭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幅图像,展示了被一个巨大“磁泡”环绕的地球。图像中,地球好似一个微小的斑点,在这个磁泡的保护下在太空中快速穿行。这个磁泡就是所谓的磁气圈,保护地球免遭太阳粒子侵袭。

  借助于美国宇航局的WIND探测器获取的数据,科学家绘制了这幅较以往更细节的图像,用以研究太阳粒子如何从磁气圈上弹开。1998年至2002年,WIND探测器17次穿过磁气圈边界地区。宇航局科学家正对数据进行分析,以进一步了解被称之为“前冲击波”的复杂活跃系统内的环境变化。

  在太空中穿行过程中,磁气圈形成一个驻弓形激波,与移动船只前面的冲击波类似。前冲击波就在这个冲击波前面。前冲击波内的环境随着太阳粒子的轰击发生变化,磁场发生移动,大量冲击波穿过这一地区。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WIND项目科学家林恩-威尔逊表示,她在分析数据过程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磁脉动,被称之为“短大振幅磁结构”,简称“SLAMS”。

  对这些“游荡冲击波”周围的区域进行研究和了解它们如何传播,可能有助于揭示哪些因素加速狭窄的带电粒子喷流,将其弹回太空并远离地球。研究论文合著者、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太空学家大卫-希伯克表示,空间天气事件规模看似很小,但却能够对GPS卫星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引发太空风暴。他说:“磁气圈前部正处在太阳和地球之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区域,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哪些小事件能够导致大后果。”

  希伯克说:“地球磁场发生何种变化取决于这个弓形激波前部的变化。这一区域的变化充满戏剧性,将影响进入磁气圈的能量数量。一旦进入磁气圈,它们便会导致强烈的太阳风暴,影响通讯设备以及我们每天使用的GPS卫星。”宇航局指出:“通过对地球前方的这个活跃区域所发生的变化进行研究,我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太阳风以及来自太阳的其他物质如何进入近地空间。”(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