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渔民捞出四米长龙骨专家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2013年03月29日 10: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青岛城阳"龙骨"经中科院博士辨认为勒氏皇带鱼

  城阳区河套街道办事处罗家营渔民杨立广于118海里7海区(东海与黄海交界处)打捞上来的“海兽”骨骸(青岛渔民出海捞获四米长不明生物完整骨骼),昨日经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刘静辨认,确定这副骨骸就是深海鱼类勒氏皇带鱼的骨头。昨日下午,刘静来到现场,对勒氏皇带鱼的骨骸进行勘察,并取走了一小块身体组织带回科研所进行DNA分析。

  确认是勒氏皇带鱼鱼骨

  昨日下午,记者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刘静一起来到了城阳区河套街道办事处罗家营村,刚刚揭开盖着鱼骨的红布,刘静就十分肯定地说这副鱼骨就是勒氏皇带鱼的骨头。

  “勒氏皇带鱼是硬骨鱼,虽然叫带鱼,但是我们所吃的带鱼是鲈形目,这种皇带鱼是月鱼目。勒氏皇带鱼的体长过长,所以需要非常强壮的脊椎骨来 进行摆动,以便向前游动。”刘静摸着勒氏皇带鱼的骨头,开始进行仔细检查。“现在看来,这条勒氏皇带鱼的死亡时间应该在一年以内,它应该有胸腔,这里应该 有肋骨……”刘静翻动了一下鱼骨,找到了勒氏皇带鱼胸腔和尾部的分界点,记者看到,勒氏皇带鱼的胸腔一直延续到身体的后半段,腹部的软骨在这里合二为一, 但是由于死亡时间过长,海水对鱼骨的侵蚀加上其他鱼类的噬咬,勒氏皇带鱼的肋骨已经全部脱落。

  完整的骨骼标本很罕见

  刘静告诉记者,国内的皇带鱼浸制标本也就两三个,更为稀少的是勒氏皇带鱼的骨骼标本。“勒氏皇带鱼生活在200-800米的深海,其标本非常稀少。”记者了解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也有一具勒氏皇带鱼的浸制标本,捕捞于东海海域,但是由于捕捞上来之后鱼的身体组织有部分缺少,所以并不是一具完整的浸制标本。

  “这副勒氏皇带鱼的骨骼还算是比较完整的,我刚刚检查了一下,发现它少了下颌骨、肋骨,尾部的椎骨也少了几节。 ”刘静说,勒氏皇带鱼有一个特性,就是它的再生能力特别强,就像深海当中的壁虎,尾巴断了还可以再生,国内对勒氏皇带鱼的科研文献并没有记载骨骼的节数,这样一具相对完整的标本还是很有科研价值的。

  将填补国内科研空白

  在现场,刘静采集了一小块勒氏皇带鱼鱼骨上面的软骨,装进了采集器皿当中。“现在国际上对皇带鱼的研究有两种说法,有一种说法是皇带鱼和勒氏皇带鱼其实就是一种鱼,而我国、日本和韩国的一些鱼类专家则认为它们是同属的两种鱼,我 们将会作出DNA图谱,然后寻找皇带鱼的图谱进行对比分析,来考证皇带鱼和勒氏皇带鱼是否是一种鱼。”

  记者随后跟刘静来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标本馆,在一个硕大的器皿当中见到了盘成一团的勒氏皇带鱼标本,这个标本的鱼眼有成人的拳头大小,头部也如打捞上来的骨骸一样,呈稍扁平状。“这具标本是几年前我们采集回来的,这条鱼也是从东海海域打捞上来的。”

  据了解,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有意将这具勒氏皇带鱼的骨骸制作成标本,供授课、科研使用。记者随后致电杨立广,他表示自己可以考虑将鱼骨以合理的价格卖给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记者 张勃 实习生 王小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