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制造两艘飞船撞击小行星研究内部结构

2013年03月28日 08:07   新浪科技 微博   
根据欧洲主导的“小行星撞击与偏移评估”任务(AIDA),科学家将在2019年发射两艘飞船,而后在2022年让这两艘飞船故意撞击一颗巨型小行星,用以了解小行星的内部结构  根据欧洲主导的“小行星撞击与偏移评估”任务(AIDA),科学家将在2019年发射两艘飞船,而后在2022年让这两艘飞船故意撞击一颗巨型小行星,用以了解小行星的内部结构
欧洲航天局制造的AIM(小行星撞击监测器的英文首字母缩写)飞船将负责观察整个撞击过程同时收集数据  欧洲航天局制造的AIM(小行星撞击监测器的英文首字母缩写)飞船将负责观察整个撞击过程同时收集数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欧洲主导的“小行星撞击与偏移评估”(以下简称AIDA)任务,科学家将在2019年发射两艘飞船,而后在2022年让这两艘飞船故意撞击一颗巨型小行星,用以了解小行星的内部结构。据悉,两艘飞船的制造成本大约在3.4亿美元左右。

  这两艘飞船一艘由美国科学家负责制造,另一艘由欧洲航天局制造,成本大约在2.25亿英镑(约合3.4亿美元)左右。经过3年的飞行,它们将撞击小行星“迪蒂莫斯”(Didymos)。之所以选择“迪蒂莫斯”作为撞击目标是因为这颗小行星不可能袭击地球,是这种寻找真相的太空任务的理想研究对象。

  专家们在第44届年度月球与行星科学会议上表示“迪蒂莫斯”实际上是一个双小行星系统,由两个独立的小行星构成,较大的一颗宽2625英尺(约合800米),较小的一颗宽490英尺(约合150米)。两颗小行星因引力“捆绑”在一起。

  AIDA任务允许科学家首次对双小行星系统进行具有突破性的研究,同时揭示何种方式能够让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偏离轨道。AIDA项目科学家之所以将撞击日期定在2022年是因为此时的“迪蒂莫斯”距离地球较近,二者之间的距离大约在680万英里(约合1100万公里)左右。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学实验室的安迪-里维金斯参与了AIDA项目。目前,他和同事正在制造AIDA任务的其中一艘飞船——DART(双小行星改道测试的英文首字母缩写)飞船。DART飞船将以每小时1.4万英里(约合每小时2.253万公里)的速度撞击较小的“迪蒂莫斯”。

  “迪蒂莫斯”的具体构成现在仍是一个未知数。科学家希望撞击之后能够测量出“迪蒂莫斯”轨道的偏移程度同时确定地表构成。里维金斯在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撞击将在“迪蒂莫斯”表面形成一个撞击坑同时改变这块太空岩石的轨道,但幅度可能只有区区几毫米。

  目前,欧洲航天局正在制造AIDA任务的另一艘飞船——AIM(小行星撞击监测器的英文首字母缩写)飞船。AIM飞船负责观察整个撞击过程同时收集数据。如果AIDA任务取得成功,世界各地的航天机构便可进一步了解如何偏移体积更大同时对地球威胁更大的小行星轨道。AIM飞船估计耗资1.27亿英镑(约合1.94亿美元),DART飞船估计耗资9800万英镑(约合1.5亿美元)。(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