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首次发现双头公牛鲨:无法野外存活

2013年03月27日 07:31   新浪科技 微博   
科学家首次发现长有两个头的公牛鲨科学家首次发现长有两个头的公牛鲨
双头公牛鲨的磁共振图像双头公牛鲨的磁共振图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近日,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鱼类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Fish Biology)上撰文指出,他们已经确认首次发现长有双头的公牛鲨。这条鲨鱼于2011年4月7日在墨西哥湾发现,为单一的个体,而不是连体的双胞胎鲨鱼。

  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天生长有两个头的大青鲨和长吻翅鲨,而这是首次在公牛鲨中发现双头的情形。研究者迈克尔·瓦格纳(Michael Wagner)是密歇根大学研究渔业和野生动物的助理教授,他与佛罗里达基斯社区学院的同事们一起确认了这一发现。“这毫无疑问是最稀有和有趣的现象之一,”迈克尔·瓦格纳说,“我很高兴能将这一现象记录到地球的自然历史中,但我们还必须找到更多的证据,才能对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作出结论。”

  然而,发现这种奇异现象的概率是极低的,部分原因在于,带有畸形的生物通常在出生之后不久就死去。在这个例子中,渔民是在剖开一条成年鲨鱼的子宫后才发现这条双头公牛鲨的,而它也很快死去。在野外条件下,这种双头的鲨鱼基本没有存活的可能。“你可能会更多地看到双头的蜥蜴或蛇类,”迈克尔·瓦格纳补充道,“但这些动物通常是处于人工培养的条件下,养育者有更多的几率观察到这类异常。”该鲨鱼刚开始被送到佛罗里达基斯社区学院的海洋科学系,之后被转运到密歇根州立大学作更进一步的检查。

  迈克尔·瓦格纳及其团队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揭示了该鲨鱼的结构细节。在没有损伤这具唯一标本的情况下,磁共振成像结果显示了分别独立的两个头、心脏和胃,而鲨鱼的后半部分融合在一起,形成单一的尾部。

  瓦格纳在已经刊出的简报中指出,有些人或许会将这一畸形鲨鱼的出现归罪于水体中的污染物。“该鲨鱼的发现时间在‘深水地平线’漏油事故(即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之后,不难理解有些人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瓦格纳说,“但作出这样的推论是没有根据的。我们还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推论或者其他推测。”(任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