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歇尔望远镜首次捕捉银河最年轻恒星照片

2013年03月26日 09:3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恒星:左图是利用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合成的。它拍摄相同太空区域的详细程度比美国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右)更高  新恒星:左图是利用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合成的。它拍摄相同太空区域的详细程度比美国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右)更高
新细节:赫歇尔太空望远镜能够发现非常年轻的恒星(左)发出的红外光信号,而以前的扫描则无法发现(右)  新细节:赫歇尔太空望远镜能够发现非常年轻的恒星(左)发出的红外光信号,而以前的扫描则无法发现(右)
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已经在猎户座分子云团里发现7颗新形成的原恒星。而赫歇尔望远镜在相同区域发现15颗这种恒星  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已经在猎户座分子云团里发现7颗新形成的原恒星。而赫歇尔望远镜在相同区域发现15颗这种恒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强大的新“赫歇尔”(Herschel)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的这些色彩缤纷的图片,显示的是有史以来见到过的最年轻恒星。

  这些最新发现的原恒星位于猎户座分子云团里,这是以前天文学家寻找恒星诞生的一个地方。然而与其他望远镜相比,欧洲航天局相对较新的赫歇尔太空望远镜上非常灵敏的红外相机能够确定更加年轻和温度更低的恒星。从宇宙的标准而言,这15颗处于萌芽状态的恒星仅为新生儿,其中一些仅形成只有2.5万年。据估计,我们的太阳系已有46亿岁。赫歇尔望远镜捕捉到其中11颗新星发出的红光,这表明它们的能量很低,有可能正被宇宙气体团团包围,也就是说它们特别年轻。

  美国宇航局赫歇尔项目科学家格伦-沃尔格伦说:“通过这些最新发现,我们为恒星发展的家庭影集增添了一张十分重要的缺失照片。借助赫歇尔,我们已经可以研究处于幼年期的恒星。”赫歇尔望远镜传回的图片,展现了猎户座分子云团里的恒星簇发出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多彩光芒。气体和尘埃云团发生引力坍缩时会形成恒星,在这个过程中,气体和尘埃会浓缩形成一个超热等离子球体。从宇宙的标准而言,这个转变相对较快,仅持续几百年。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论文第一作者、德国海德尔堡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阿米莉娅-斯图兹说:“赫歇尔已经揭示了一个恒星形成区里最大的年轻恒星团体。通过这些研究成果,我们更好地目睹了恒星开始形成的特殊时刻。”

  赫歇尔光电探测器阵列照相机和光谱仪设备在探测猎户座云团发出的最微弱的红外光(波长大约是70到160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的直径)时,发现这些恒星。天文学家利用赫歇尔望远镜的读数,并将其与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以前拍摄的相同区域的图片进行对比。欧洲航天局2009年发射升空的赫歇尔望远镜是迄今为止送入太空的最大红外望远镜。它耗资大约14亿美元。最新发现的这些信息非常及时。因为赫歇尔望远镜打算在这个月它的低温超流氦用光后停止运行。(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