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声称在陨石碎片中发现外星生物化石(图)(2)

2013年03月21日 09:14   新浪科技 微博
 批评者指出即使岩石来自于外太空,研究结论也不可信,因为研究人员并没有证明他们的发现可能因样本遭受地球物质污染所致  批评者指出即使岩石来自于外太空,研究结论也不可信,因为研究人员并没有证明他们的发现可能因样本遭受地球物质污染所致
一幅扫描电子显微照片,展示了微化石一幅扫描电子显微照片,展示了微化石
富有争议的科学家维克拉马辛赫教授。富有争议的科学家维克拉马辛赫教授。
教授指出陨石碎片坠落斯里兰卡后仍在冒烟。右侧地图中标注出陨石坠落地点教授指出陨石碎片坠落斯里兰卡后仍在冒烟。右侧地图中标注出陨石坠落地点

现年74岁的数学家维克拉马辛赫指出,在大约38亿年前,外太空的微生物通过彗星抵达我们的星球,随后不断繁殖和播种,形成生命。类似SARS这样的病原体也来自深空。他在最初发表的论文中表示:“我们都是外星人,拥有相同的外太空血统。每次形成新的行星系统,一些幸存的微生物都会搭乘彗星前往其他星球,而后在其他星球上繁殖和播种。这一研究发现为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提供了证据,即地球上的生命开始于其他世界。”

直到两年前,维克拉马辛赫还一直担任加的夫大学天体生物学中心主管。当时,他为中心筹集自己的计划被取消,他也因此辞去了主管职位。在1984年于阿肯色州举行的创世学审判中,这位饱受争议的教授是唯一一位反对进化论的科学家。在此之后,他便开始这方面的研究。

不可避免地,维克拉马辛赫等人的结论遭到一些人的质疑,研究中采用的方法也遭到批评。Slate博客Bad Astronomy作者菲尔-普拉特表示:“我看了这篇论文,与第一篇论文大同小异,某些方面甚至更不可信。他们罗列了大量技术数据,增加结论的可信性,但当你深入思考时就会发现,他们并没有进行大量必要的检测,验证他们的结论。”

普拉特指出瓦利斯和同事进行的检测不足以确实他们分析的岩石样本来自于2012年12月坠落斯里兰卡的陨石,甚至不能证明来自太空。他们进行的分析也不够充分,不足以排除样本被污染的可能性。2004年,一颗陨石坠落同一地区。如果研究中分析的是这颗陨石的碎片,由于从坠落到现在已经过了很长时间,碎片早已被污染。

普拉特称研究人员并未在新论文中提到他们采取了必要的预防措施,将因样本污染可能导致研究发现不准确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他说:“他们发现了一些岩石,声称是陨石,但却没有拿出足够证据证明。在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他们便声称样本来自于最近坠落地球的一颗陨石。他们发现了硅藻,但却在没有对污染进行任何控制的情况下得出这些硅藻来自于太空以及陨石将生命带到地球这两个结论。我不禁要问是否存在另一种更可能的情况,即他们发现的岩石来自地球,内部存在硅藻。”

在维克拉马辛赫1月发表论文时,英国开放大学的行星学教授莫妮卡-科拉迪接受了媒体采访。她在采访中说:“整件事情非常可笑。论文中列举的数据之间存在严重矛盾。最重要的是,他们发现的岩石并未被证明为陨石。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得出的结论没有一点可信度可言,尤其是在论文发表于一个非主流杂志的情况下。”(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