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25次克隆培育出581只老鼠(图)

2013年03月15日 09:34   新浪科技 微博   
经过25次克隆,日本科学家成功培育出581只一模一样的老鼠经过25次克隆,日本科学家成功培育出581只一模一样的老鼠
克隆羊“多莉”。日本科学家连续克隆老鼠采用的技术与培育克隆羊“多莉”相同克隆羊“多莉”。日本科学家连续克隆老鼠采用的技术与培育克隆羊“多莉”相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经过25次克隆,日本科学家成功培育出581只一模一样的老鼠。科学家表示这些克隆鼠将为培育所谓的“超级动物”铺平道路,满足人类对奶和肉的需求。据悉,日本科学家培育克隆鼠采用的技术与克隆羊“多莉”相同。

  克隆鼠由日本神户理化研究所发展生物学中心的科学家培育,寿命与普通老鼠相同,没有表现出任何早熟迹象,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也堪称完美。理化研究所发展生物学中心的若山照彦表示:“这项技术可用于大规模培育高品质动物,用于畜牧业或者进行动物保护。”

  在一项开始于8年前的实验中,研究人员采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利用一个捐献者进行25次连续克隆,一共培育出近600只克隆鼠。1997年克隆羊“多莉”出世时,这项技术开始为大众所知。“多莉”是利用一个成年细胞克隆的。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是指利用来自一个细胞的细胞核(含有一个细胞的遗传物质)培育胚胎,也就是将这个细胞核植入一个未受精的卵子,卵子自身的遗传物质被移除。这个胚胎的基因与细胞核提供者一模一样。

  这种克隆技术已多次成功克隆试验室动物和各种牲畜。不过,科学家一直无法克服成功率较低这个障碍,成功培育哺乳动物的次数并不多。对猫、猪和老鼠进行超过2次到6次的重复克隆的尝试经常以失败告终。若山照彦说:“连续克隆成功率较低的一种可能解释是,遗传或者后生异常会随着连续克隆加剧。”

  动物从父母那里继承遗传密码和解码机制,这一过程被称之为“后生”。在DNA进行何种表达以及如何表达的细胞控制方面,会出现后生变化。肝细胞或者皮肤细胞之所有拥有特定的功能就是因为将这些基因关闭或者打开。

  为了防止这些潜在的破坏性变异,研究人员添加了一种天然形成的化学物质——曲古抑菌素。根据刊登在《细胞-干细胞》杂志上的研究发现,这种做法能够让克隆效率提高6倍。通过对整个克隆过程的每一个步骤进行改进,日本科学家得以在成功率不降低情况下对老鼠进行连续克隆。

  581只健康的克隆鼠都以这种方式培育,均拥有生育能力,繁育出健康的下一代,寿命在两岁左右,与正常方式繁育的老鼠类似。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些老鼠即使在连续克隆之后也未出现后生或者遗传异常。”2008年,若山照彦的研究小组成功利用已冷冻16年的老鼠培育出克隆鼠,当时采用的也是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