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龙飞船冒险对接 专家称中国神舟更成熟

2013年03月04日 09:12   环球时报   
资料图:龙飞船正逐渐接近国际空间站,以便空间站上的机械臂可以将其捕获并转移至相应的对接平台资料图:龙飞船正逐渐接近国际空间站,以便空间站上的机械臂可以将其捕获并转移至相应的对接平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弛 本报记者 刘 扬】据《今日美国报》网站3日报道,在成功排除推进器故障之后,美国SpaceX公司的“龙”飞船终于在当天早晨与国际空间站进行了对接。去年5月首次与空间站成功对接的“龙”飞船是目前唯一往返于空间站的商业货运飞船,曾被认为是美航天探索的一个创举,填补了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的空白。无独有偶,中国最近也宣布将在今年6月进行“神舟十号”飞船和“天宫一号”对接。同样是飞船,同样是对接,人们很容易将两者进行对比。有中国航天专家认为,两者各有千秋。

  “龙”飞船冒险完成对接

  《今日美国报》网站于美国东部时间早晨5时57分更新的消息表明,国际空间站成功用机械手抓住了到访的“龙”飞船。而美国《航空周刊》网站2日的报道称,根据计划,捕获应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早晨6时01分。报道称,空间站指令员凯文·福特和飞行工程师汤姆·马士本会在空间站的观测舱控制加拿大产的机械臂,抓住靠近的“龙”飞船。NASA和SpaceX公司的联合控制小组发出一系列的指令,保证无人驾驶的“龙”飞船缓慢靠近到58英尺长的机械臂的工作范围内。机械手捕获飞船后,“龙”飞船和它的货物被引导与美国制造的“和谐号”节点舱进行对接。

    报道称,这艘补给飞船将按照最初的计划在国际空间站停留到3月25日,尽管该航天器的到来由于推进器的问题而延迟了一天。“猎鹰9”/“龙”组合于上周五上午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飞船顺利进入轨道,但此后由于氦压力泵的真空管道被阻塞,导致飞船的4个助推器燃料箱中的3个未能被激活。后来SpaceX公司进行了修复。

  美国“航天”网站2日报道称,“龙”携带了2700磅货物,包括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研究装置。“龙”飞船停靠后,将会被装入超过3000磅的装备,“龙”将在返航时把这些装备带回地球。

  中国空间站令人期待

  就在“龙”飞船磕磕绊绊完成本次对接前,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宣布,“神舟十号”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将驾乘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载人交会对接。周建平称, “神舟十号”将在轨运行15天,其中“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组合体运行12天,主要使命是进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为在轨正常运行的“天宫一号”运送人员和部分物资。

  周建平在接受采访时也深入介绍了中国空间站建设的计划与进展。他说,空间站拟按长期载3人状态设计,每半年由载人飞船实施人员轮换,而初期将采用人员间断访问方式。载人空间站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空间科学和新技术研究实验的重要基地,在轨运营10年以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空间站建设,初期将建造三个舱段,包括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每个20多吨。基本构型为T字形,核心舱居中,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分别连接于两侧。他介绍说,空间站的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将由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发射;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则由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发射。“中国目前设计的货运飞船,在功能、性能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对比中美飞船性能

  一名中国航天专家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美国私人公司研发的“龙”飞船目前的状态要比中国的“神舟”飞船以及俄罗斯的“联盟”飞船更加简单。目前的“龙”飞船实际上只是一艘货运飞船,没有安装生命支持系统,无法像中国“神舟”那样搭载航天员。另外,从成熟度上来看,“猎鹰9”火箭加“龙”飞船的构型,目前还逊色于中国的“长征-2F”和“神舟”的组合。后者经过了多次成功发射验证。而“猎鹰9”和“龙”的发射几次都磕磕绊绊,问题不断。此外,“龙”飞船还比中国的“神舟”小一号。

  不过,“龙”飞船以及“猎鹰”火箭在一些具体技术、材料等方面有可能超过中国的“神舟”以及“长征”火箭,这还得益于美国雄厚的宇航工业基础。“龙”飞船虽然几次发射都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但它每次都完成了任务,这不得不让人赞叹。它本身的设计是客货两用,一旦通过载货验证了稳定性,可以很容易改造成载人型号,同时它还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从空间站将实验样品带回地球的货运飞船。另外“龙”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方式也很有特点,采用了机械手捕获的方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