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雄同体海蛞蝓交配后能更换新阴茎(图)

2013年02月19日 08:04   新浪科技 微博
一种学名为Chromodoris reticulata的海蛞蝓在交配之后能长出新的阴茎一种学名为Chromodoris reticulata的海蛞蝓在交配之后能长出新的阴茎
海蛞蝓雌雄同体,它们能同时授精和受孕海蛞蝓雌雄同体,它们能同时授精和受孕
海蛞蝓特别是裸鳃类具有鲜艳多变的颜色海蛞蝓特别是裸鳃类具有鲜艳多变的颜色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科学家在对海蛞蝓交配方式的研究中发现,这些生物具有一种“一次性”的阴茎。日本研究者发现,这种学名为Chromodoris reticulata的海蛞蝓在交配之后,就将阴茎脱落,并在数小时之后长出新的阴茎。北爱尔兰国家博物馆的海洋无脊椎动物学家伯纳德·皮克顿(Bernard Picton)说:“我还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

这种海蛞蝓属于裸鳃类(nudibranch),是雌雄同体的生物。科学家已经知道,裸鳃类同时具有雄性和雌性的生殖器官,它们在交配的时候会互相竞争,决定谁充当雄性或雌性的角色。而此次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它们的阴茎还能够脱落并重新长出。

来自大阪市立大学和东京日本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冲绳岛附近海域潜水采集海蛞蝓时发现了这一现象。他们将采集到的海蛞蝓成对放入水族缸中,观察它们交配的情况。科学家注意到,那些刚交配完的海蛞蝓,在24小时之内不会再进行交配。

更近距离的观察发现,刚交配完的Chromodoris reticulata在与配偶分开之后,会身后拖着阴茎慢慢爬走。20分钟之后,这个“用过”的阴茎就会脱落。对该生物的解剖检查发现,其体内具有一个紧紧缠绕的螺旋体,而那些近期没有交配过的海蛞蝓体内则没有这种结构。

研究的领导者Ayami Sekizawa说:“我们认为,这个螺旋体实际上是正在等待发育出来的阴茎,一旦阴茎用完脱落,它就会解开螺旋,长成新的阴茎。”为什么海蛞蝓会具有这种奇特的结构,目前尚无明确答案。科学家还在脱落的阴茎上发现了倒长的小刺,这有可能是用来在交配中移除上一个配偶留下的精子。德国蒂宾根大学的进化生态学家Nils Anthes认为,之所以在交配之后就把阴茎丢弃,有可能是为了保证能干净地进行下一次交配。

“如果基因检测结果证实,阴茎上的倒刺在抽出之后还残留着竞争对手的精子,那么对海蛞蝓来说,交配完把阴茎丢弃就好像丢掉一次性注射器一样,”他说,“否则在以后的交配种,它们就将冒着把一些对手的精子与自己的精子混合的危险。”

还有一些动物也会在交配之后脱落阴茎,包括圆蛛科的蜘蛛,滨螺和陆地上的蛞蝓。但科学家称,这种在太平洋发现的海蛞蝓,是唯一能够在脱落之后还能重新长出阴茎的动物。日本科学家的相关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上。(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