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将发射新型太空望远镜研究暗物质(图)

2013年02月18日 08:55   新浪科技 微博   
欧几里得项目组网站主页以及参与各科学机构标识欧几里得项目组网站主页以及参与各科学机构标识
艺术想象图:在第二拉格朗日点开展观测的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艺术想象图:在第二拉格朗日点开展观测的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正式宣布参加由欧洲空间局(ESA)组织实施的“欧几里得”项目,该项目旨在发射一颗空间望远镜,对宇宙中的暗物质和暗能量之谜开展考察。

  根据计划,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将于2020年发射升空,并花费6年时间对覆盖全天1/3天区面积中超过20亿个星系的形状和位置进行精密测量。它将对宇宙的演化,以及对这种演化造成影响的暗物质与暗能量谜团开展研究,目前我们对这一问题的知识还非常贫乏。

  这台空间望远镜将被发射并定位于日-地L2点,即第二拉格朗日点,这是地球与太阳之间的引力平衡点,这样望远镜在这一位置上可以维持较为稳定的轨道,并且从太阳的角度看去望远镜将一直被地球所遮挡。

  约翰·格朗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是美国宇航局华盛顿总部科学任务委员会副主任,他说:“美国宇航局对于能为欧空局的这一项目做出贡献感到骄傲,这一项目将帮助我们揭开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科学谜团。”

  近日美国宇航局和欧洲空间局之间已经正式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其中明确了美方所要承担的职责范围。根据协议,美方将为欧几里得望远镜上计划搭载的两台科学载荷提供16台最新的红外探测器以及4台备用探测器。

  阿尔瓦罗·吉蒙兹(Alvaro Giménez)是欧空局科学与自动化探测部门主管:“欧空局的欧几里得项目旨在回答当代宇宙学中的一个最基本问题,我们欢迎美国宇航局在这一重大努力中做出的贡献,这也是我们双方在漫长合作历程中的最新动作。”

  除此之外,美国宇航局已经指定了3个美国科学家小组,共计40名美方科学家参与到欧几里得项目组中去。在此之前已经有14名美方科学家在欧几里得项目组任职。该项目组是一个国际合作团体,包括1000名各领域的专家,他们将共同监督欧几里得项目有关设备仪器的研制开发,负责项目的科学运行以及后续的数据分析。

  欧几里得望远镜将会绘制宇宙中的暗物质分布图。我们所知的“物质”——那些由原子构成的“正常物质”,也就是组成你我身体和你面前的电脑或移动设备的物质,实际上在宇宙中仅仅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剩下的大约85%都是暗物质,它们是由我们目前还不了解的粒子组成的。暗物质最早在1932年被首次提出,但一直都没有能被直接观测到。科学家们之所以称其为暗物质是因为它不会与光发生反应。不过暗物质与普通物质之间会通过引力作用发生相互作用,也正是暗物质帮助将宇宙间的星系束缚在一起而使其不至于分崩离析。

  如果说暗物质是将物质“粘合”在一起的无形的粘合剂,那么另一种更加神秘的力量——暗能量则相反,它试图撕裂宇宙中的一切,甚至推动整个宇宙加速膨胀。从整个质量-能量角度来考察我们所处的宇宙,暗能量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而我们目前对暗能量的认识甚至还没有暗物质多。

  面对这黑暗的宇宙,欧几里得望远镜将使用两项技术开展研究,这两项技术的实现都需要建立在对数十亿光年外遥远星系的精密测量之上。这种观测将使我们获得宇宙在过去各个时期的膨胀加速度值,从而为研究工作提供有关宇宙演化的新线索。

  欧几里得项目是欧空局实施的重大科学项目,其科学设备由欧洲各成员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另外还有美国方面的积极参与。美国宇航局的欧几里得项目办公室设在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另外JPL还将提供用于欧几里得项目的红外探测器设备,而设在马里兰州的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则将在红外探测设备实际发射升空之间对其进行相关测试工作。(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