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寄生蜂蜘蛛体内产卵为食(图)

2013年02月06日 08:19   新浪科技 微博   
雌性寄生蜂拥有长长的产卵器,可以用来刺穿蜘蛛圆顶巢穴厚厚的墙壁。雌性寄生蜂拥有长长的产卵器,可以用来刺穿蜘蛛圆顶巢穴厚厚的墙壁。
Zodarian食蚁蛛圆顶形巢穴。Zodarian食蚁蛛圆顶形巢穴。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捷克生命科学大学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在葡萄牙境内发现的两种奇特寄生蜂以捕食Zodarian食蚁蛛为生,而Zodarian食蚁蛛则以捕食蚂蚁为生。

  Zodarian属蜘蛛可能是蚂蚁最恐怖的恶梦。白天,这种节肢动物躲在岩石或枯木下的圆顶形巢穴中睡大觉,到了晚上则跑出来捕食蚂蚁。更为奇特的是,这个种属中的某些蜘蛛甚至看起来都有些像蚂蚁。

  不过,Zodarian属蜘蛛也有自己的天敌。捷克生命科学大学科学家近日发现,两种新发现的黄蜂就是以捕食这种蜘蛛为生,并且在蜘蛛体内产卵。等所产的卵孵化以后,黄蜂幼虫会慢慢吃掉所寄生的蜘蛛,然后再“蜂占蛛巢”,在蜘蛛的家中慢慢长大成成年黄蜂。其中一种黄蜂幼虫在成年之前,还会结出一个茧来。这两种黄蜂的雌性在白天攻击蜘蛛,它们利用自身长长的产卵器将蜘蛛的巢穴刺穿。

  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ZooKeys》杂志之上,《ZooKeys》是一份专注于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科学杂志。这两种小型寄生蜂分别被命名为Calymmochilus dispar和Gelis apterus,发现于葡萄牙境内。(彬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