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理学家预言人类将不会再出现科学天才(图)

2013年02月05日 07:51   新浪科技 微博   
爱因斯坦的工作是颠覆性的,但是近日一位美国心理学家预言人类将不太可能再次产生出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大师了  爱因斯坦的工作是颠覆性的,但是近日一位美国心理学家预言人类将不太可能再次产生出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大师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近日美国加州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迪恩-基斯·塞蒙顿(Dean Keith Simonton)在《自然》杂志上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认为人类已经不太可能再次产生像爱因斯坦,牛顿,达尔文这样的天才大师了。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几乎已经发现了支配自然界运行的所有基础概念,接下来我们所能做的仅仅只是在这一基础上继续添砖加瓦而已。

  塞蒙顿的评论文章毫无意外地将会激起强烈反响,不管是来自科学圈内还是圈外都是如此,毕竟我们都知道在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史之中,总是有一代又一代的天才将科学的边界不断地向前推进着。假如在未来将不再有这样的天才,那么人类又如何能到达新的科学高度呢?

  塞蒙顿本人从事天才以及天才对科学的贡献已经有30多年,他甚至专门撰写过这方面的书籍。他甚至表示他本人很希望自己的说法是错的,尽管他现在并不这样认为。可悲的是,过去数十年的历史似乎都在证明他可能是对的。自爱因斯坦的时代之后,再也没有在这个领域中出现一位可以真正被称得上是大师级别的人物,可以像爱因斯坦那样在未来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时间内为后人敬仰。

  塞蒙顿从细节入手,分析了这种论断背后的更多深层原因。比如,过去的研究工作常常是由科学家单独完成的,而现代科学工作则往往是团队协作,不断推进我们对知识边界的认知。但是这样做也有缺陷,那就是这种协作性极大地压缩了个人思索的空间,留给科学家自己的空间就会小得多,而这正是做出天才级别的发现所需要的。当然塞蒙顿也有可能是错的,或许也会有这样的人,他身处一个团队,共同进行研究工作,但是当他环顾四周,将现有对事物的认识与自己的思考相比时,发现其他所有人都完全是错的,并随后做出开拓性的惊人发现。

  这种情形或许会出现在天体物理学的研究领域。天文学家们一直以来对于一个问题感到困惑,那就是为何宇宙不仅在膨胀,甚至还在加速膨胀?或许在过去的50年间我们所有试图对这一现象进行解释的理论根本都建立在了错误的基础之上,毕竟要知道现代科学甚至连引力的本质都解释不了。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那就是这种科学的困境正等待着下一位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用他的智慧,洞察力和勇气来找出迷雾背后的真相?我们人类作为一个物种似乎正翘首企盼着那一刻的到来,尽管在我们心底对于会否真的出现这样一个天才充满怀疑。(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