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针头递送贴片可无痛注射DNA疫苗(图)

2013年02月04日 09:58   新浪科技 微博   
这种微型针头疫苗递送系统利用微小的针头刺入皮肤,在数天内持续释放疫苗这种微型针头疫苗递送系统利用微小的针头刺入皮肤,在数天内持续释放疫苗
这种新型贴片借助微型针头产生作用,针头通过刺入皮肤,让药物慢慢释放到体内这种新型贴片借助微型针头产生作用,针头通过刺入皮肤,让药物慢慢释放到体内
这种新型贴片借助微型针头产生作用,针头通过刺入皮肤,让药物慢慢释放到体内这种新型贴片借助微型针头产生作用,针头通过刺入皮肤,让药物慢慢释放到体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带有微型针头的贴片,研究人员称,这种东西可能是递送新一代疫苗的一种更安全、痛感更轻的方法。最终它将意味着令人痛苦的注射方式的终结。他们表示,人们甚至还能利用该系统递送用来预防HIV等“危险”疾病的DNA疫苗。

  把带有这些针头的贴片贴在皮肤上,涂层立刻就能嵌入到身体里,这个过程很像进行纹身。通过特殊设计,这些微型针头只会刺入皮肤表层,避免伤及神经末梢和血管,因此比皮下注射针更安全、痛感更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工程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教授达雷尔-欧文称,这种疫苗递送形式还能排除通过注射器注射疫苗的需要。他说:“只要把贴片贴在皮肤上几分钟,撕掉之后这些薄薄的聚合体薄膜就嵌入到了皮肤中。”研究人员称,这种微型针头将被用来递送新一代“DNA疫苗”。

  当前的疫苗是通过让免疫系统接触潜在的入侵者,帮助人体对疾病形成免疫能力。科学家现在正在研制把传染病基因递送到患者体内的DNA疫苗,接种这种疫苗后,接种者的细胞会产生充当那些潜在入侵者的“通缉信号”的分子,帮助免疫系统识别危险威胁,并使它们变得比常规疫苗更有效。然而研究人员苦于无法找到一种有效传递它们的方法,当前最佳的传递方法涉及到注射,并给皮肤施加电流。科学家通过猕猴试验了这种贴片,查看这些动物能生成多少被DNA疫苗编码的蛋白。结果猴子对这些微型针头做出响应,产生的蛋白量是利用常规皮下注射针产生的蛋白量的140倍。

  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工程师同时也是材料科学家的彼得-德姆贺说:“将用注射贴片时的感觉比喻成像是猫咪用舌头添皮肤的感觉,倒也非常贴切。我们能够非常直接地控制疫苗被递送到体内的方式,通过这种递送系统延长接触疫苗的时间,确实能够提高免疫力。”这种新型贴片是用很多层植入DNA疫苗的聚合体制成的。这些高分子薄膜利用微型针头刺入皮肤大约半毫米,注入皮下,这种深度正好足够将DNA递送到表皮里的免疫细胞里,又不会因为过深而使真皮里的神经末梢产生疼痛感。一旦进入皮肤,这些薄膜与水接触后就会分解,在长达几天或几周内持续释放疫苗。随着薄膜的分解,DNA链会与一部分聚合体交缠在一起,起到保护DNA并助其进入细胞的作用。(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