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发现淀粉食物导致狗从狼群中分化出来

2013年02月04日 08:30   新浪科技 微博
专家表示,狗狗因长期食用人类食品,为了适应我们的淀粉饮食,它们的遗传组成已经发生了相应变化专家表示,狗狗因长期食用人类食品,为了适应我们的淀粉饮食,它们的遗传组成已经发生了相应变化
专家表示,不害怕人类使这些动物更容易在人类丢弃的垃圾旁寻找剩饭剩菜,与人类之间形成的这种关系导致它们慢慢被驯化  专家表示,不害怕人类使这些动物更容易在人类丢弃的垃圾旁寻找剩饭剩菜,与人类之间形成的这种关系导致它们慢慢被驯化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称,这对大部分狗狗的主人来说可能并不感到吃惊,但是野生犬被驯服,只是为了更容易获得食物。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狼和狗的关键性区别,是长达几个世纪食用人类食品,导致狗狗具备了消化淀粉的基因,它们也因此能够依靠人类的剩饭剩菜繁衍下来。这个瑞典科研组称,狗狗喜欢吃人类的食品的事实,支持了狗狗在人类定居点周围徘徊,食用人类的剩饭剩菜导致它们自我驯化的观点。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遗传学家、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克尔斯汀-林德布劳德-托赫说:“虽然有可能是人类到野外捕捉了狼的幼崽,并对它们进行驯化,但是狗在现代农业开始后开始食用人类的剩饭剩菜,导致它们自行驯化的观点,可能更有吸引力。”

林德布劳德-托赫及其科研组通过查看12只狼和14种不同品种的60只狗的基因组之间的差异,寻找驯化导致的遗传变化。他们的研究确定,基因组中的36个区域导致狗狗从狼群中分化出来,该科研组认为,这些因素是导致狗狗比狼对人类更友好的原因。研究人员发现,狗狗拥有比狼更多的AMY2B基因的副本,这种基因对消化淀粉产品至关重要。狗狗胰腺里的这种基因比狼体内的活跃28倍。该科研组还发现10个对狗狗消化淀粉和分解脂肪有帮助的基因。

这一发现更有力地支持了狼被早期人类定居点的剩饭剩菜吸引过来的观点。一些专家还推测,狼比狗狗更大胆也是一大优势,因为当有人在周围时,它们将不会胆怯地跑开。这种情况让第一批驯化狼的人放下心来。雅克尔森说:“我们认为,我们获得的有关消化淀粉的结果,确实与这一观点相符。作为高效率的清道夫,不仅需要具有一种特殊行为,还需要具备与垃圾堆出现的食物相匹配的消化系统。”(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