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优秀运动员比大学生更聪明

2013年02月04日 08:26   新浪科技 微博   
得分后韦恩-鲁尼激情拥抱队友汤姆-克莱弗利。一项研究显示,英超联赛的球员比大部分大学生更聪明得分后韦恩-鲁尼激情拥抱队友汤姆-克莱弗利。一项研究显示,英超联赛的球员比大部分大学生更聪明
大卫-贝克汉姆等运动员的聪明才智,可能与在受训运动员大脑内看到的皮层增厚区域有关大卫-贝克汉姆等运动员的聪明才智,可能与在受训运动员大脑内看到的皮层增厚区域有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很多人喜欢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来形象运动员,但一项最新基础理论研究发现,英超联赛的球员比大多数大学生更聪明。研究人员发现,优秀的职业运动员,甚至就连一些业余运动员的认知功能,都比普通大学生发展的更好,因为他们具有“超焦”能力。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精神物理学专家乔斯林-福波特教授进行的这项感知研究显示,在受训运动员的大脑里发现的一些区域的皮层厚度有可能会增厚。研究人员一直在探索给老年人等存在注意力问题的人进行治疗的方法,这一发现还为他们提供了新途径。他说:“我们要求试验参与者描述一系列在三维空间移动的模拟物体。尽管这与特殊运动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我们发现,职业运动员处理视觉景象的能力,比业余运动员更好,而业余运动员在这方面又优于普通大学生。”

  福波特称,这项认知试验要求参与者正确解说类似环境下的抽象移动场景,例如开车、横穿马路或者是进行体育运动。“结果显示,运动员能够‘超焦’他们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学习能力,这是他们具备超强运动能力的关键。”科研人员对来自英超、美国国家冰球联盟和法国橄榄球队的102名职业运动员,以及173名杰出的业余运动员(他们是从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美国大学体育项目和一个欧洲奥林匹克培训中心招募的)和33名不是运动员的大学生进行研究。

  他们进行15次这种“3D移动(3D-MOT)”任务,以便评估科学家认为在观察复杂场景时对视知觉和认知能力至关重要的几项技能。这些试验评估了他们在具有干扰项的环境下对大量移动目标的注意能力,以及他们追踪大视场、高速运动的物体和感知深度的能力。这些场景都是“中性的”,也就是说运动员特别熟悉的运动知识或经验不会影响他们的得分,因为这些运动和互动都是随机的。3D-MOT任务是由福波特开发的,可以利用他发明的一种名叫“Neurotracker”的图像模拟机进行评估。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和国家冰球联盟的运动队都曾利用这种工具评估潜在的签约受雇者。

  这些试验显示,职业运动员学习追踪高速移动的物体的能力,比其他组更强,不过3个组通过15个课时的训练,都显著提高了得分。福波特说:“很显然,心理过程和学习技能是职业运动员卓越表现的关键。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种出类拔萃的学习能力是不是职业运动员特有的,以及这些是不是促使他们被这些运动队选中的先天才能,抑或这些技能是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观察个人是如何通过该系统进行训练提高认知得分的,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孝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