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流层细菌数量惊人:多种微生物活跃生长

2013年01月30日 08:24   新浪科技 微博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生娜塔莎·德利昂-罗德里格斯手中拿着的琼脂平板上,生长着来自对流层空气样品中的细菌。研究者称云层之上的细菌数量比以往估计的要多得多。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生娜塔莎·德利昂-罗德里格斯手中拿着的琼脂平板上,生长着来自对流层空气样品中的细菌。研究者称云层之上的细菌数量比以往估计的要多得多。
佐治亚理工学院研究生Terry Lathem正乘坐NASA的DC-8飞机,在大气层中进行样品的采集和记录佐治亚理工学院研究生Terry Lathem正乘坐NASA的DC-8飞机,在大气层中进行样品的采集和记录
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正在对空气样品中的微生物进行分析,这些样品采自对流层中层和上层。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正在对空气样品中的微生物进行分析,这些样品采自对流层中层和上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在14.5公里的对流层上层,细菌的数量依然惊人。据研究者称,这些细菌可能对云的形成有某种未知的影响,而长距离的航空飞行可能会将空中的细菌带到世界各地,引发传染性疾病。

研究中所用的空气样品是通过一架DC-8飞机采集的。飞机飞过美国、加勒比海和西太平洋的上空,飞行高度从8到15公里不等,而且选择的时机是在2010年两次大型的热带飓风前后。

科学家尚不清楚这些细菌和真菌是一直生活在空中,以碳化合物为生,抑或是由风和气流向上输送而来。“我们没想到在对流层中会发现如此多的微生物,这一高度对生命来说是十分严酷的环境,”研究负责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Kostas Konstantinidis博士说,“结果显示出相当高的物种多样性,但并不是所有的细菌都能在大气层上方存活。”

DNA(脱氧核糖核酸)分析显示,空气中的细菌组成了20%的颗粒物,而以往认为大气颗粒物仅有无生命的海盐或尘埃组成。有关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海洋上空的细菌主要存在于洋面附近,而陆地的上空几乎都被细菌占据。

有证据显示,飓风影响了微生物数量的分布和动态变化。检测发现,细菌属于大约17个不同的科。在云层的形成过程中,细菌提供了冰晶形成所需的颗粒物。同样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的Athanasios Nenes教授说:“在这个高度的大气层中,尘埃和其他物质的缺乏使冰核难以形成,而如果有少数的微生物存在,就能促使冰核的形成并吸收周围的水分。”

科学家现在要弄清楚的问题是,这些微生物如何在距离地面如此高的地方存活。“对这些生命体来说,也许这种条件并不是那么严酷,” Konstantinidis博士说,“如果云层里存在着活跃生长的生物,我不会感到奇怪,但现在我们对此还不能确定。”(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