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超级电脑参加电视节目学会说脏话

2013年01月15日 10:09   新浪科技 微博   
在2011年的《Jeopardy!》竞赛中,肯-詹宁斯和布拉德-拉特对阵IBM的智能电脑Watson AI。由于这台电脑不停说脏话,它的负责人只得被迫把一部分内容从它的内存里删除掉  在2011年的《Jeopardy!》竞赛中,肯-詹宁斯和布拉德-拉特对阵IBM的智能电脑Watson AI。由于这台电脑不停说脏话,它的负责人只得被迫把一部分内容从它的内存里删除掉
《城市字典》的主页。该网站是通俗语言知识库,包括很多独创的亵渎语言、侮辱性词汇和其他不文明用语  《城市字典》的主页。该网站是通俗语言知识库,包括很多独创的亵渎语言、侮辱性词汇和其他不文明用语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阻止超级电脑“沃森”说脏话,IBM只得移除它硬驱里的一些内容。

  美国著名电视问答游戏《Jeopardy!》的获胜者“沃森”成功击败这个电视节目的人类参赛者,然而它在记忆了《城市字典》上的内容后,竟无法分辨哪些是得体用语,哪些是不文明用语,频频爆粗口,它的主人只得被迫删除这些不当词汇。该网站是一个英语俚语知识库,难免会包含一系列不适用于文明用语的亵渎语言和侮辱性词汇。“沃森”是一个智能电脑系统,能够回答用自然语言提出的问题,它是被特意研制出来回答电视智力竞赛节目《Jeopardy!》的问题的。2011年它参加这项赛事,击败先前的两名获胜者,轻轻松松把100万美元奖金带回家。

  为了这项竞赛,“沃森”获取2亿页内容,其中包括维基百科的所有条目,但是它在回答问题时并未与网络连接。IBM负责这台电脑的研究学家埃里克-布朗为了让“沃森”与人之间的交流显得更自然,他把《城市字典》的内容教给这台电脑。这是为了让“沃森”拥有通过所谓的图灵测试所必须的知识,这种检测方式主要通过查看一台电脑是否能够继续进行自然声音的闲聊,评估它是否真的会“思考”。虽然“沃森”非常贪婪地接收了人们为它提供的所有知识,但是45岁的布朗发现,这个微型机“学生”很难理解人类交流中的微妙含义。它开始向人类研究人员频频爆出粗口的回应后,他们决定终止教授“沃森”俚语的尝试。

  布朗的科研组必须从“沃森”硬驱里删除《城市字典》的内容,并研制一款语言过滤器,以防它再次爆粗口。这次失败的试验似乎支持了美国分析哲学家约翰-塞尔提出的虽然“沃森”具有惊人能力,但事实上它不会思考的观点。根据他的“中文屋”思想实验,塞尔认为“沃森”与其他电脑一样,它只能处理文字符号,并不能真正理解它们的含义。1980年塞尔首次进行“中文屋”思想实验,这项试验假设有一款电脑程序让电脑具备了通过书面汉语进行智能交流的能力。如果该程序的处理过程是由只会说英语的某人手动进行,从理论上来说,这个人也将能够通过书面汉语继续交流。然而,这个说英语的人并不能理解他们交谈的内容,这就如同一台执行该程序的电脑只能根据预定指令做出回答,但是并不理解问题的真正含义一样。(秋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