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古罗马人遗弃死婴似丢垃圾(图)

2013年01月14日 09:50   新浪科技 微博   
考古学家发现的死婴头骨碎片,混杂在牲畜残骸和其他碎片之中考古学家发现的死婴头骨碎片,混杂在牲畜残骸和其他碎片之中
艺术概念图,展示了古罗马的建筑艺术概念图,展示了古罗马的建筑
发现死婴骸骨的工场所在地发现死婴骸骨的工场所在地
在工场发现的死婴骨盆在工场发现的死婴骨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意大利的一个古罗马居住地,考古学家发现一些死婴骸骨,有的散落在工场的地面上,有的在靠墙的位置,有的在一座别墅周围,其中包括头骨、臂骨以及其他骨骼。这些骸骨的年代可追溯到7世纪,部分混杂在猪、山羊和绵羊的残骸之中,揭示了当地人对死婴的漠视。考古学家表示在古罗马的部分地区,人们会像丢垃圾一样遗弃死婴。

  死婴的骸骨是在距离锡耶纳大约15英里(约合24公里)的伯吉奥-希维塔特(Poggio Civitate)古罗马居住地发现的,挖掘过程历时几年时间。这些骸骨来自于4名死婴,据信在出生前或者出生后不久死亡。这些骸骨的发现说明,在古罗马的部分地区,人们对于死婴的态度并不重视,也不会举行什么仪式,这与对待成年死者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的考古学家安东尼-图克对美国考古研究所表示,这些死婴可能被随意丢弃,而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图克说:“我们发现了一些婴儿的骸骨,散落在一个面积不大的地区。在这一地区,我们还发现了大量证据,帮助我们了解当时熙熙攘攘的工业和经济活动。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死婴是被随意丢弃的,没有举行任何仪式。他们被丢弃在工场的地面上或者其他地方,混杂在被丢弃的遭屠宰的牲畜之中。”

  伯吉奥-希维塔特的居住地年代可以追溯到近2800年前,所发现的死婴骸骨年代可追溯到7世纪,当时的伯吉奥-希维塔特建有一座豪华住宅,一个空旷地带建造的170英尺(约合51米)长的增建建筑充当一个工场。

  考古学家在工场发现两块死婴骸骨。当时,这座工场铸造铜器和生产陶瓦、陶器以及其他产品。图克表示这些死婴的父母在这家工场干活,可能是奴隶或者仆人。发现被随意遗弃的死婴骸骨说明这些劳工的地位很低,他们的悲惨遭遇没有得到他人的任何关注。在墙角发现的臂骨也来自于一个底层家庭的死婴。

  图克表示如果是住在别墅里的富人家的孩子,则更进一步证明当时的罗马人对婴儿的死亡持一种漠然的态度。他说:“在伯吉奥-希维塔特发现的死婴是被随意遗弃的,说明当时的人不会为死婴举行任何仪式。这种现象到底仅限于底层家庭还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还无法确定。我们希望在伯吉奥-希维塔特继续进行挖掘能够发现更多死婴的骸骨,帮助我们解答这个问题以及其他很多与当地人的社会地位有关的问题。”

  在7世纪的意大利中部地区,婴儿夭折的现象较为普遍。不过,考古学家很少发明证据,证明人们为死婴举行葬礼,说明死婴被随意丢弃,而没有举行仪式。考古学家在其他地区发现的婴儿墓地往往挖掘出装饰物和珠宝,说明孩子来自于富有家庭。在21世纪极度贫困以及婴儿死亡率较高的地区,这种漠视可能也普遍存在。

  图克在美国考古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指出:“如果婴儿死亡率较高,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南希-舍珀-胡芙(人类学家)曾对巴西贫民区忍受极端贫困和社会压迫的现代女性做出的这种行为进行研究。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对婴儿死亡的情感反应是一种漠视,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生活在西方的我们无法想象这种现象,因为发达国家极少出现这种不可思议的行为。在1962年第二次梵蒂冈大公会议之后,罗马天主教会的牧师才被允许穿黑色法衣,为不到3岁就死亡的孩子举行葬礼。”

  图克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将过去传奇化是一种趋势,尤其是在托斯卡等地区。对于很多现代人来说,过去的人的一些做法是他们无法理解的。如果现代西方国家的人也漠然对待死婴,一定会激怒公众。实际上,很多人拒绝承认曾出现这种现象,或者不愿去讨论这个问题。但证据就摆在那,我认为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去面对,去讨论,研究背后的原因。”(秋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