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气象局承认地球升温速度低于最初预计(图)

2013年01月10日 08:14   新浪科技 微博   
英国气象局的早期预测,认为全球气温将大幅提高,一直持续到2016年英国气象局的早期预测,认为全球气温将大幅提高,一直持续到2016年
根据新电脑模型的预测,全球气温将保持相对平稳状态根据新电脑模型的预测,全球气温将保持相对平稳状态
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亚一条冰川发生断裂,巨大的冰块脱离冰川。类似这样的很多冰川断裂据信由全球升温导致  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亚一条冰川发生断裂,巨大的冰块脱离冰川。类似这样的很多冰川断裂据信由全球升温导致
根据英国气象局的预测,全球气温并不会快速升高根据英国气象局的预测,全球气温并不会快速升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气象局表示全球升温速度低于最初预计。气象局官员表示截至2017年全球气温在近20年时间里不会大幅提高。他们承认此前的预测并不准确。气象局在圣诞前夜公布了经过修订的数据,这种做法遭到炮轰,被指试图“淹没负面新闻”。

  根据英国气象局7日公布的一份新闻稿,未来5年的升温幅度将达到0.43度,高于1971年至2000年的平均水平,但低于此前预计的0.54度,调低了20%。这一升温幅度约高于1998年记录的0.4度。与1998年相比0.03度的升幅说明未来5年的全球气温并不会大幅升高。

  对人为因素导致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的人对气象局公布的数据表示欢迎,他们指出即使最近几十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提高,但全球升温并没有因此飙升。全球变暖政策基金会的科学顾问大卫-怀特豪斯博士表示:“全球升温的停滞状态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意味着全球气温不会在20年时间里出现大幅升高。20年不会出现大幅升温将对气候模型造成根本性问题。如果气象局的最新预测是正确的,对人类来是将是一次教训。”

  英国雷丁大学的理查德-艾伦博士指出:“全球升温并没有处于停滞状态,但自2000年以来,升温速度相对于上世纪70年代后的全球升温幅度来说确实趋于缓慢。实际上,随着温室气体排放的继续增加,海底热量将继续积聚。”

  艾伦的观点得到伦敦经济学院的鲍勃-瓦德的支持。瓦德指出认为升温已经停滞的观点是错误的。对于气象局在公布数据的同时而没有给出全面解释的做法,瓦德予以谴责。他说:“毫无疑问,这绝不是气象局的一个光辉时刻。在我看来,气象局并没有像人们期盼的那样成为一个标准。”

  共党议员格雷厄姆-斯特林格指出气象局的短期预测虽进行调整,但他们的气候变化分析却很“拙劣”。他说:“他们选在圣诞前夜公布数据的做法是为了掩盖负面新闻,即他们此前做出的气候变化预测是错误的。对于一家科学机构,他们应该更多地站在前沿,无论是预测成功还是失败。”

  气象局表示经过修改的5年预测是一个新建模系统的成果,这个系统参考了海洋表面温度变化这个因素,公布预测结果也是越早越好。在上世纪90年代大幅升温之后升温减缓可以用自然变化解释,例如太阳和海洋活动变化。

  之所以预测全球气温继续升高主要是因为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增加。专家们警告称如果不采取措施减少排放,未来一个世纪的地球升温幅度将达到危险程度。牛津大学教授麦勒斯-艾伦表示:“在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之前,很多人发出警告称升温加速程度超出所有的预计。事实证明,预测短期气候变化趋势是非常愚蠢的。虽然每一年我们都能获得受欢迎的新数据,帮助我们排除有关未来气候变化的极端想定,但将21世纪初以来出现的现象作为证据,认为升温已经停滞的想法是相当愚蠢的。”(孝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