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名作或因博物馆灯光照射遭破坏(图)

2013年01月09日 07:11   新浪科技 微博   
梵高名画《高更的肖像》。研究发现这幅画作采用了不稳定的黄色颜料梵高名画《高更的肖像》。研究发现这幅画作采用了不稳定的黄色颜料
变色前的各种铬黄颜料,暴露在不同类型的光线之下变色前的各种铬黄颜料,暴露在不同类型的光线之下
《高更的肖像》采用的颜料,含有不稳定的铬酸铅《高更的肖像》采用的颜料,含有不稳定的铬酸铅
在博物馆的LED灯照射下,黄色颜料会变暗,例如梵高的《向日葵》在博物馆的LED灯照射下,黄色颜料会变暗,例如梵高的《向日葵》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欧洲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梵高的《向日葵》等代表性作品可能因为原本用于保护它们的灯光而改变颜色。在一些最为著名的画作中,梵高大量使用黄色,例如《向日葵》和《高更的肖像》。这种颜色的颜料并不稳定,会变成绿色或者褐色。科学家发现黄色颜料之所以变色是因为博物馆和画廊的灯光照射。

  令科学家感到担忧的是,梵高、保罗-塞尚和其他画家的数十幅名作可能因为博物馆和画廊的柔和灯光面临遭受不可逆转破坏的风险。LED灯被视为保护这些画作的最理想方式,因为这种电灯能够避免自然光和其他灯光造成的破坏。黄色颜料于19世纪被画家采用,受到梵高和塞尚等画家的追捧。研究发现黄色颜料将让绘画作品保护者陷入深深忧虑之中,因为一些最宝贵画作使用的黄色颜料正在改变颜色。

  研究过程中,欧洲科学家对梵高大量使用黄色颜料铬酸铅的作品进行了分析。铬酸铅的硫酸盐含量超过其他绝大多数颜料。研究发现较高的硫酸盐比重是造成黄色颜料在灯光照射下变色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小组领导人、安特卫普大学教授科恩-詹森斯表示:“无论是稳定还是不稳定的铬黄都被梵高和塞尚采用。我们建议保存他们画作的博物馆对这些画作进行检验,以确定是否采用不稳定的铬黄以及是否需要相应调整他们的照明系统。”

  此项研究涉及3种颜色的铬黄——柠檬黄、中铬黄和淡黄色,研究发现刊登在《分析化学》杂志上。借助于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和法国的欧洲同步辐射装置的强X射线束,研究人员发现中铬黄较为稳定,柠檬黄和淡黄色则相反。如果暴露在LED灯的绿/蓝光线下,柠檬黄和淡黄色将变成褐色或者橄榄绿。此前,人们认为LED光线对画作较为安全。

  詹森斯指出:“一些LED灯可能放射出比普通光源更多的蓝/绿光。根据我们的研究,这些波长的光线会加速黄色颜料铬酸铅的一些非常敏感的成分变色。我们希望博物馆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存在这个问题,需要选择不会放射出很多蓝/绿光线的LED灯。”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的科斯坦扎-米利安尼指出:“我们吃惊地发现,在当前认为安全的LED灯光照射下,我们的一些测试样本开始快速变色。”

  同样来自佩鲁贾大学的布鲁诺-布鲁奈迪表示:“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借助于立基于红外光反射的一些较为简单的装置——可以在博物馆和画廊操作——便可以确定画作中含有何种类型的铬黄。”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的保护部门负责人艾拉-亨得里克斯对这一研究发现表示欢迎。他说:“类似这样的研究非常重要,让博物馆意识到即使使用环境光,也会导致一些敏感的材料变色。博物馆应认真对待基于LED灯的照明系统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孝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