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深海拍到神秘巨乌贼:腕足缺失或长8米

2013年01月08日 07:12   新浪科技 微博   
由NHK和探索频道拍摄的视频截图。这段摄于2012年7月的视频记录了集集岛附近海域中一只巨乌贼的活动。拍摄水深为630米,位于集集岛东面15公里的北太平洋中。  由NHK和探索频道拍摄的视频截图。这段摄于2012年7月的视频记录了集集岛附近海域中一只巨乌贼的活动。拍摄水深为630米,位于集集岛东面15公里的北太平洋中。
关于巨乌贼(Architeuthis)的数据:体长在10米以上,最长达16—18米;动物界最大的眼睛,直径25厘米。世界许多地方的海滩上都曾发现过巨乌贼尸体,它们是抹香鲸的猎物,也捕杀深海鱼类和其他鱿鱼。  关于巨乌贼(Architeuthis)的数据:体长在10米以上,最长达16—18米;动物界最大的眼睛,直径25厘米。世界许多地方的海滩上都曾发现过巨乌贼尸体,它们是抹香鲸的猎物,也捕杀深海鱼类和其他鱿鱼。
视频画面显示,这只巨乌贼的腕足还抓着一只作为诱饵的鱿鱼。视频画面显示,这只巨乌贼的腕足还抓着一只作为诱饵的鱿鱼。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一个由科学家和摄影师组成的团队近日宣布,他们在太平洋深海中拍摄到了神秘的巨乌贼。这是首次在自然状态下拍摄到这种乌贼的活动。

  来自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的科学家与日本公共广播公司NHK,以及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的摄影师完成了这一任务。数个世纪以来,这种巨大的无脊椎动物大部分只存在于水手们的目击报告中,并留下了许多传说。有人认为,北欧传说中的海妖(Kraken)原型正是巨乌贼。传说中Kraken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附近海域摧毁了无数船只。

深海巨怪大王乌贼动态影像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如今的科学探索方式同《白鲸记》中的情形已完全不同。科学家利用潜水器深入北太平洋的深海中,在大约630米的深度拍摄到了一只长达3米的巨乌贼。这场拍摄前后进行了约100次潜水任务,一个三人团队在潜水器里待了约400个小时,终于在集集岛(Chichi)以东15公里的地点拍摄成功。博物馆研究人员Tsunemi Kubodera说,当巨乌贼向深处游去的时候,他们曾一直追踪到900米的深度。

  在NHK发布的视频片段中,银色光泽的巨乌贼有着巨大的黑色眼睛,逆着海流的方向游动,触手中还抓着作为诱饵的鱿鱼。对Kubodera来说,这是巨乌贼探索生涯中的顶点。“它光彩夺目,而且如此美丽,”Kubodera告诉法新社,“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我激动不已,但我也十分有信心,因为我们根据以往的数据,认真搜寻了它可能出现的海域。”

  Kubodera称这只鱿鱼缺失了两条最长的腕足,如果是完整个体的话,它应该有8米长。对于腕足为何缺失,他没有给出答案。这是首次在自然栖息环境下拍摄到生活的巨乌贼,它们生存的环境氧浓度极低,且有极高的水压。

  2006年,Kubodera也拍摄了一段视频,据称是首次捕捉到活动的巨乌贼影像。不过当时乌贼是咬到鱼钩,被拉出了水面。“全世界的研究者都想在自然栖息环境中拍摄巨乌贼,但之前的努力都没有成功,”Kubodera说,“通过这个视频,我们希望发现更多有关该物种的信息。”他计划在近期将这些发现发表出来。

  巨乌贼有时被称为海洋的终极谜题,其所在的生存环境对人类来说是如此的遥远,至今我们仍然几乎一无所知。研究者称巨乌贼可能主要以长尾鳕科的深海鱼类为食,它们能长到10米以上。

  2006年和2012年两次成功的拍摄活动都是在同一片海域完成的。该地点在东京以南约1000公里,很可能是巨乌贼的主要栖息海域。NHK称将在近期播出有关这项发现的特别纪录片。(任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