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计划捕获小行星放入月球轨道(图)

2013年01月07日 07:16   新浪科技 微博   
艺术示意图:围绕月球运行的小行星——这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吗?艺术示意图:围绕月球运行的小行星——这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吗?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谁说美国宇航局失去了对月球的兴趣的?近日有消息称美国宇航局正在考虑一项计划,那就是捕获一颗小行星并将其拖拽至月球轨道。

  美国加州凯克空间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确认美国宇航局正在考虑这样一项计划,即派遣一艘自动飞船捕获一颗小行星并将其置于高月球轨道内。这项计划预计将耗资26亿美元,仅仅比该局实施的好奇号火星车项目稍多一些,而一旦该项目成行,那么其将于2020年前后实施完成。

  目前为止,美国宇航局仅有的官方载人航天计划是发射并测试新型载人航天器“猎户座”飞船并考虑让其围绕月球飞行。奥巴马政府还表示他们打算将美国宇航员送上一颗近地小行星。目前他们已经挑选了一颗目标天体,主要的考虑是其科学价值和太空交会的便利性。这颗被选中的近地小行星是1999 AO10。整个计划预计将持续半年左右,这将让宇航员长期处于脱离地球磁层保护的状态而完全暴露于长期太空辐射环境之中,并且由于远离地球,一旦发生意外,对宇航员进行营救将会困难重重。

  而反过来考虑,直接将一颗小行星拖拽至月球轨道或许将是一种更加值得考虑的替代方案。凯克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认为一颗围绕月球运行的小天体将会是一个更加容易抵达的目标,甚至对于宇航员来说也是如此。

  捕获和释放

  按照凯克研究所小组的设想,首先是使用宇宙神-V型火箭发射一颗慢速飞行的飞船,使用太阳风推进。随后飞船自行飞行前往一颗小行星,或许是一颗直径7米左右的太空石块。在对其进行简单考察之后,飞船将释放一张10米x 15米的大袋子捕获这颗小行星并向着月球飞行。如果一切顺利,它将花费6~10年时间将这颗小行星推入月球轨道。

  美国行星协会的路易斯·弗里德曼(Louis Friedman)表示,目前这项计划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在科学和技术方面进行细化,但是他将其视为太空探索领域的一次重大飞跃。

  举例来说,美国宇航局也曾考虑过在地月第二拉格朗日点布置一个深空站供宇航员停留补给。在那里宇航员们还可以训练使用现有技术捕获小行星的可行性,甚至练习在小行星地表着陆的技术。这些工作将有助于最终开发出利用小行星物质用于建设工程或飞船燃料的技术,这样一来这颗被捕获的小行星就将成为人类通向其它更遥远更大型小天体并最终前往火星的跳板。一颗围绕月球运行的小行星或许也将会引起一些私人公司的兴趣,他们或许会开展一些私人的载人航天飞行并取道前往月球表面开展考察或采矿作业。(晨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