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自然杂志十大新闻:爱因斯坦大脑结构独特

2012年12月21日 10:1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1日消息,近日,英国《自然》杂志根据网站浏览数,选出了最受读者欢迎的十大科学新闻,包括爱因斯坦大脑的独特结构研究、恐龙捕猎手段和ABC猜想证明等。

1. 爱因斯坦的独特大脑结构

爱因斯坦的独特大脑结构爱因斯坦的独特大脑结构

爱因斯坦一直被认为是我们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之一,因而其大脑结构一直是科学家非常感兴趣的问题。不久之前,来自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病理学家获得了12张爱因斯坦的大脑图片,并将其与其他85人的大脑进行了对比。他们发现,爱因斯坦的大脑皮层在某些区域非常独特,其沟回和褶皱的发育不同寻常。特别是负责抽象思维的前额叶皮质,要比一般人发达得多,这或许对爱因斯坦思考空间和时间的性质帮助良多。科学家还发现大脑右侧的躯体感觉皮质十分独特,其中与左手相关的区域较为发达,这或许与爱因斯坦娴熟的小提琴技艺有关。

2.惰性气体消失之谜

惰性气体消失之谜惰性气体消失之谜

氙气是惰性气体中重量排名第二的气体,但几乎已从地球大气层中消失,至于消失原因则成为一大科学谜题。有研究者提出假说,认为这种元素隐藏在冰川、矿物质和地核等处。来自德国的地球物理学家认为,钙钛矿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大约40亿年前,地球还是炽热状态,陨石撞击导致地球失去了大部分的原始大气。科学家认为,氩气和其他惰性气体能储存在钙钛矿中,而大部分氙气则无法融于矿物质中,因而释放到了太空。当地球逐渐冷却之后,氩气和其他惰性气体开始从钙钛矿中释放出来,而钙钛矿中痕量的氙气也只能以痕量级存在于大气中。

3.如何吃掉一头三角龙

如何吃掉一头三角龙如何吃掉一头三角龙

霸王龙和三角龙之间的争斗充满了血腥和暴力。来自美国落基山脉博物馆的科学家对蒙大拿州地狱溪地层的大量三角龙标本进行了研究,确认其中留有的霸王龙齿印。他们发现,没有一副头盖骨有愈合的迹象,表明它们被咬时已经死亡,即是被当做食物吃掉的。而且,一些标本的颈骨边缘存在众多的戳刺和拉扯印记,表明霸王龙在进食的时候,可能会先咬住三角龙的颈部褶边,把头扯下,然后再取食营养丰富的颈部肌肉。有些化石还表明,霸王龙可能喜好撕咬三角龙面部的嫩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