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人们借末日谣言缓解现实压力

2012年12月20日 10:50   国际在线 微博   

  2012年12月21日是古代玛雅人预言的所谓“世界末日”。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一天究竟会发生些什么?人类的命运是否会因此改写?虽然关于“世界末日”的各种版本早已被科学论证为无稽之谈,但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在我们关注末日预言的同时,是否还有一些更为实际的问题需要我们付出同等的热情?为何谣言屡禁不止?为何现代人依旧对几千年的古老预言半信半疑?而即便末日遥不可及,我们又当如何关爱地球、关爱生命、居安思危?

  “火山喷发、地震来袭、地球陷入一片汪洋、人类为寻求逃生千金购买诺亚方舟船票……”美国大片《2012》中描绘了人们想象中的末日场景。近年来,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不断遭遇着极端恶劣的气候,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也让人们不断产生古代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是否真的会来临的念头。

  随着这个日子的越来越近,一些人变得恐慌和不安:他们囤积物品,购买救生设备,只是为了在可能出现的灾难日里得以逃生。在俄罗斯,一些人去商店或者通过网络购买包括粮食、肉类、伏特加、蜡烛等在内的生活必需品。人们解释说:“我们在准备迎接世界末日。我们会在经济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找个避难的地方。以防万一 。让我们告别吧!”

  在美国,也有不少人担心世界末日即将到来。37岁的基斯住在美国东部的新泽西州,他的家中就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世界末日准备了大量的物资设备,其中还包括枪支弹药。基斯说:“许多人正在准备应对的情况之一是政府的崩溃,届时我们可能会面临社会动荡的问题。假如出现世界末日之类的(极端)状况,你就可以带着这些枪上街。”

  类似的情景,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在上演着。然而,在一些人为末日到来而恐慌和不安的时候,人面也应了解现代的玛雅人是怎样看待“世界末日”预言的。在科巴玛雅村落初级中学担任校长的劳尔则明确地说明,12月21日并不是“世界末日”。他表示。村子里的玛雅人确实知道在那个日子会迎接一个玛雅时代的结束,但是他们并不相信那一天会是世界末日。在他们看来,这一天会有一个纪元结束和另一个纪元开始,但并不意味着生命或世界的终结。因此,他们对此非常淡定,并没有怎么慌乱担忧。

  既然玛雅人自己都不知道或者不相信世界末日的说法,那么这一谣言又从何而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玛雅历史专家吉尔默·贝纳尔表示,玛雅人使用一种长历法,一个大轮回周期由187.2万天、约合5125年组成,约394年被称为一个“白克顿”,而今年年底正是这第13个“白克顿”结束、第14个“白克顿”开始的时间。贝纳尔说:“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玛雅人所谓‘世界末日’的真相。首先是关于日期的谬误,关于这一天有着各种版本谣传,被认为是12月21、22、23的都有。其实12月23日对于玛雅人来说,只是结束了一个漫长的玛雅世纪,从公元前3114开始到2012年末将结束第13个‘白克顿’,随后将开始第14个。”

  贝纳尔表示,正是因为不少人对玛雅历法断章取义,从而产生了“世界末日”的谣言。关于“世界末日”的各种版本早已被科学论证为无稽之谈,但还是引起不少人的恐慌。为什么人们会如此关注“世界末日”这个话题?心理咨询师穆凯认为,人们其实是在借末日题材宣泄自己心里的焦虑。末日话题涉及到人类最基本的焦虑和恐惧。人们宣泄恐惧和焦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谈论它。人们需要一种公众的平台开宣泄恐惧和焦虑,缓解现实中的压力。

  当对于“末日”这样一个心理因素远大于现实因素的概念,恐慌和不安完全没有必要。而对于那些希望借“末日”来达到缓解压力的人而言,末日也只是一个虚无的概念,毕竟,现实世界中的压力不应该一味地借助于这样一个虚幻的媒介,积极的面对和化解才是正确之道。(刘维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