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学家称喜马拉雅山可能会发生大地震

2012年12月18日 09:26   新浪科技 微博   
2012年11月21日公布的这张照片显示,喜马拉雅山脉有可能会发生与1255年袭击加德满都,导致加德满都谷地三分之一的人口丧生,并夺去该国君主阿巴亚-马拉王生命的那场大地震级别一样的地震  2012年11月21日公布的这张照片显示,喜马拉雅山脉有可能会发生与1255年袭击加德满都,导致加德满都谷地三分之一的人口丧生,并夺去该国君主阿巴亚-马拉王生命的那场大地震级别一样的地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地震学家16日在报告中称,与1255年袭击尼泊尔首都,导致加德满都谷地三分之一的人口丧生,并夺去国王阿巴亚-马拉王生命的那场大地震级别一样的地震,有可能会发生在喜马拉雅山脉。

  印度次大陆每年以多达50毫米的速度靠近亚洲构造板块,尼泊尔、法国和新加坡专家绘制了那条断层线部分区域的河流沉积物地图。在碳定年的帮助下,他们发现一个地方的泥土位移,与由1255年7月7日级别相同的大地震引起的位移相符。超过6个世纪后,这里又发生一次地表断裂事件,这与1934年发生的里氏8.2级地震有关系。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因为迄今为止仍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地表断裂是由这些板块碰撞造成的。地表断裂不仅非常剧烈,而且它们有可能会把板块之间积聚的大部分或者全部压力释放出来。“盲”震是指那些没有导致地表破裂的地震,这种地震一般更常发生。

  该研究表示,如果地表翻转的迹象是一个指南的话,那么这些压力可能会在堆积数个世纪后,突然被释放出来。这么长的时间间隔让人感到担心,因为以前发生的事件由于发生的年代太久远,而没有文字记载或者人们对其了解很少。科学家并不排除断层的某些地方潜伏着大型地质活动的可能性,因为至今从没有人寻找过这方面的证据。该论文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它说:“过去679年间发生的两次大规模地震,分别对尼泊尔东部的一条年轻河流阶地的前缘隆起做出了不小贡献。这些地震的这种罕见地表表现形式暗示,其他传说的大规模喜马拉雅山事件导致的地表断裂可能真实存在。”(孝文)

  原文链接:http://phys.org/news/2012-12-great-nepalese-quake-himalayan.html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