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卫星照:敦煌积雪覆盖裸露黄沙(图)

2012年12月17日 10:36   新浪科技 微博   
2012年11月27日,地面黄沙一片2012年11月27日,地面黄沙一片。
在11月28日至12月7号之间,该地区经历了一场暴风雪,地面出现了少见的积雪。在11月28日至12月7号之间,该地区经历了一场暴风雪,地面出现了少见的积雪。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组卫星照片,展示了中国敦煌丝绸之路附近地区的积雪景象。

  中国西北敦煌古丝绸之路附近的沙地又干又冷,如果遭遇湿润空气,就会出现降雪。NASA地球观测卫星1号(EO-1)上的高级陆地成像仪(ALI)拍下了这两幅敦煌南部的自然色照片。2012年11月27日,地面黄沙一片,但在11月28日至12月7号之间,该地区经历了一场暴风雪,地面出现了少见的积雪。

  地面的积雪分布很不均匀,有些地方露出裸露地面。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科学家理查德·阿姆斯特朗(Richard Armstrong)解释说:“不管地质构成如何,如果地形复杂,积雪往往会分布不均。在降雪期间或降雪结束后一段时间,风会将雪从上风面吹向背风坡。风暴过后,相比朝北的山坡,朝南的斜坡上往往融化更多积雪,有时甚至露出裸露地面。”

  从12月到次年3月,敦煌地区降水尤其稀少,每月平均降水量仅为1毫米(0.04英寸)。12月白天平均最高气温为摄氏零下2度,夜间平均最低气温为-13摄氏度。“敦煌是一个非常干燥的地方,但冬天是非常寒冷的,”阿姆斯特朗说,“因此,如果遭遇湿润空气,随之而来的必然是降雪。”(思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