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时代周刊十大太空时刻:好奇号着陆火星(2)

2012年12月11日 09:50   新浪科技 微博   

  6. 火星喷泉

火星喷泉火星喷泉

  太空美学的发展总是那么脉络清晰:首先是科学,然后是艺术。今年,这一法则再次得到验证: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拍摄了一些火星地表沙丘的精美图像,宛若火星表面的雪堆。然而整个景色被一些奇怪的黑色的蛛网般的条痕所打断。这些黑色物质季节性出现,科学家们认为它们是某种二氧化碳“喷泉”:当漫长的冬天结束,温度开始上升时,被埋藏在底下的二氧化碳干冰开始升华气化,从地表下喷出,并带出下方的暗色物质。随后艺术家们便跟了上来:这张照片在互联网上被迅速传播,这再次证明了美感在传播科学方面的巨大力量。

  7. 朝鲜的卫星计划

朝鲜的卫星计划朝鲜的卫星计划

  朝鲜可以向世人炫耀的资本不多。每隔大约20年,他们就会“选出”一位新的继承人,然后一切疯狂照旧,整个过程永远充满神秘感,就像是新版iPad发布之前的那种气氛一样。然而在2012年,朝鲜似乎决定换个新花样上一下世界各大报纸的头条新闻——他们准备发射一颗卫星!然而最后的结果是发射失败了。根据美国和日本防卫部门给出的监测结果,朝鲜的火箭在飞行中途失去控制并在大气层中解体。他们原本计划送上太空的是一个简易卫星——重大约1吨的立方体,外面包裹着太阳能板,并安装了一台高分辨率相机。

  8. 月壤中的纳米级颗粒

月壤中的纳米级颗粒月壤中的纳米级颗粒

  早在宇航员们登陆月球之前,人们便已经知道月壤必定有某些不同之处。由于没有大气层阻挡来自外太空的陨石撞击,月球的地表已经在狂轰滥炸中至少暴露了45亿年之久,这造就了一层分布于月表的极细微的尘埃表层。当宇航员们踏上月球表面时,他们注意到这些尘土具有一些奇特的性质:当受到扰动时它们会悬浮在月表之上,并且在空中悬浮的时间远远超过可以用月球引力来解释的长度;除此之外更加头疼的是这些月尘几乎无孔不入,它们会侵入几乎每一个空隙,所有的袖管,设备仪器的缝隙,深入其中并牢牢吸附。还有,这些月壤中满是极细微颗粒的绿色和橘色玻璃小球,这是陨石撞击后产生的高温熔融和瞬间冷却的产物。2012年,澳大利亚地质学家,布里斯班昆士兰理工大学的马利克·组比克(Marek Zbik)使用纳米X线断层摄影术(这项技术在阿波罗探月时代甚至根本就不存在)对阿波罗探测项目中取回的月壤样本开展了研究。他发现这些微型小球内部充满了纳米级颗粒,它们带有电荷,可以解释月表尘土的悬浮效应。这些颗粒性质非常活跃并且带有电荷,因此毫不奇怪它们很难被从宇航服上拍下来。在登月计划实施40多年之后的今天,关于月球的科学仍然刚刚起步。

  9. 美国宇航局得到两架新的哈勃望远镜!免费的!

美国宇航局得到两架新的哈勃望远镜!免费的!美国宇航局得到两架新的哈勃望远镜!免费的!

  毫无疑问的,美国宇航局所属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科学设备之一。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哈勃空间望远镜终于开始临近它寿命的终点了。但是不要那么急着悲伤:就在今年6月份,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公布消息称,其实还有两架和哈勃空间望远镜几乎相同的望远镜设备还原封不动地保存在纽约州罗切斯特的一座仓库内。这两台望远镜原本是为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研制的,这是美国政府所属的卫星侦察机构,当然他们使用这样的空间望远镜不是为了观察太空的奥秘,而是窥探地球上的情报。不过后来国家侦察办公室显然是看不上这些望远镜了,因为他们设计出了更大,更好的设备,于是他们便决定把这两台已经用不上的望远镜“移交”给其它用得上它们的部门。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宇航局会如何处理这一“惊人的”大礼——不清楚宇航局是否会决定对其进行设备升级,或者何时计划将它们送入太空?不过就现在来说,美国宇航局仍然还沉积在兴奋之中,因为至少他们这次确实搞到了一些好东西。正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大卫·斯普吉尔(David Spergel)所言:“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难以置信,要知道在此之前我对此真是一无所知!”

  10. 月球和泰坦尼克号沉没之间的关系

月球和泰坦尼克号沉没之间的关系月球和泰坦尼克号沉没之间的关系

  很多人认为,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悲剧背后还有一个常常会被忽视的阴谋分子——月亮。在今年3月份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两位来自美国德州大学的物理学家指出,泰坦尼克号出航的那段时间比较特殊。具体来说,1912年1月4日,也就是泰坦尼克号首航之前数月,太阳和地球以及月球之间恰好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角度,导致地球上出现落差异常巨大的潮汐。这一现象本身并不罕见,然而其独特之处就在于,这一次正值月球抵达其1400年内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更糟糕的是,就在那一年的1月3日,地球也正好抵达近日点,当然这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事情。因此1月4日这天的海浪不是一般的高,而是数百年未遇的超级大浪。很多原本困在拉布拉多和纽芬兰附近海域的年老冰山原本早已不能动弹,然而由于这场百年未遇的超级大浪,这些冰山中的很多再次被释放了出来,流浪于大西洋的海面之上,最终其中的一座流浪冰山酿成了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悲剧。(晨风)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