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类5大古怪实验:蜘蛛吸毒不改自然习性(图)

2012年12月11日 07:55   新浪科技 微博   
有关虫类的5大古怪实验有关虫类的5大古怪实验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无论你把它们视为害虫、传粉者抑或是寄生虫、入侵者,无脊椎动物都是迷人的科学研究对象。单以昆虫来说,据哈佛大学的爱德华·威尔逊估计,地球上的昆虫数量约为10的19次方,可见在我们周围就有着足够多的实验材料。以下就来盘点在昆虫以及蜘蛛身上做的5大古怪实验。

  蚂蚁踩高跷

  2006年,一个研究团队试图找出蚂蚁导航的机制。他们猜测蚂蚁可能是通过计算回巢的脚步数来测定距离。为验证这一理论,他们需要操纵沙漠蚂蚁的腿长,从而使其步幅长度确定。首先,研究者在蚁巢附近放置了多种“诱惑物”,并观察出巢进行觅食的蚂蚁。一旦蚂蚁接近诱惑物,就被研究者抓住,有的被用胶水粘上微小的高跷,有的则被部分“截肢”以缩短腿长。接着,在同样的地点将蚂蚁释放,观察它们回巢的情况。结果发现,踩着高跷的蚂蚁会跑过蚁巢,而腿被截短的蚂蚁则回不到巢穴。然而,如果一开始就对蚂蚁的腿长进行调整的话,它们会准确地返回蚁巢。这一发现表明,蚂蚁确实是数着步子到处走的。

  吸毒的蜘蛛

  园蛛一般会在清晨2点至5点间织网。1948年,一位名为威特的药理学家试图挑战园蛛的自然习性,要让它们在一个更为“平常”一点的时间编织蛛网。他选择了一系列精神类药物作为武器,包括苯丙胺、迷幻药(LSD)和咖啡因。这些药物被溶入糖水,或者喂食给苍蝇,然后再喂给蜘蛛。威特发现这些药物对蜘蛛织网的时间并无影响,却改变了蛛网的形状和大小。1995年,美国航空航天局重复了这些实验,结果与威特的发现十分相似。

  微波消灭蚜虫

  一直以来,国家物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都在研究微波是否能作为化学杀虫剂的替代品,用于杀灭害虫,以及其他动物如蛞蝓、蜗牛等。适当频率的微波可以导致昆虫组织的损伤,令其爆炸,或者只是简单地干扰它们的沟通或生殖系统。化学杀虫剂无法区分昆虫种类,而微波则可以针对特定大小和结构的昆虫。寻找能导致虫体损伤的共振频率需要反复的尝试。国家物理实验室和来自雷丁大学的一个团队在桃蚜身上进行了试验,他们使用不同频率的微波来测试蚜虫是否会爆炸。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就可以在田地中竖起天线杆,来阻止或杀死害虫。类似的技术也在美国进行测试,以利用激光杀死携带疟疾的蚊子。

  蜘蛛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尿液

  在威特的实验启发下,瑞士巴塞尔Friedmatt疗养院的精神病学家试图通过类似的实验来深入了解精神分裂症。他们发现,一些服用了迷幻药(墨司卡林或LSD)的健康病人,开始出现类似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症状。这些药物成分是否会一直存在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新陈代谢中呢?他们开始检查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尿液,以了解某种化合物是否是引起幻觉的原因。

  生物学家汉斯·彼得·里德尔(Hans Peter Rieder)搜集并浓缩了来自15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50升尿液,并喂给了蜘蛛。如果蜘蛛随后编织的蛛网与在迷幻药影响下编出的蛛网类似,则说明在尿液中可能存在着相关的化学物质。研究团队发现,喂食精神分裂症患者尿液的蜘蛛编的蛛网与喂食非精神分裂症患者尿液的蜘蛛编的蛛网并没有区别。由此他们得出结论,蜘蛛并不适合用作精神疾病的诊断工具。

  不过他们也有别的发现,即蜘蛛并不喜欢尿液的味道,即使是加了糖的尿液。据研究报告称:“尝了一口之后,蜘蛛表现出对这种溶液明显的厌恶;它们离开蛛网,在木框架上擦去残留的液滴,只有当触肢和口器完全清理干净的时候才回到网上,并且几乎不会再尝试一下。”

  用微型无线接收器跟踪蚂蚁

  为了更好地了解蚂蚁如何在复杂的巢穴中沟通和行动,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布了为1000只红褐林蚁安装微型无线接收器的计划。这种大蚂蚁的成体与成人大拇指指甲相当,而要粘在它们身上的接收器仅约1毫米大小。这些接收器如同条形码一般,研究人员通过手持的扫描仪就可以追踪标记的蚂蚁。该项目将在2013年夏天启动,其目的是深入了解蚂蚁精细的社会系统。(任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