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盐水湖中发现与世隔绝3000年极端生命

2012年11月29日 07:45   新浪科技 微博   
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细胞,采自南极维达湖的盐水中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细胞,采自南极维达湖的盐水中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在南极冰盖以下约20米深处的盐水湖中,科学家发现湖中的微生物生命与外部世界已经隔绝了近3000年。此项研究的细节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上,描述了维达湖(Lake Vida)无光、缺氧的环境,高盐的湖水呈弱酸性,温度约为零下13摄氏度。碳定年法表明,这一不适合生命生存的盐水湖已经存在了超过2800年。

  “这一发现扩展了生命的极限条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教授彼得·T·多伦(Peter T Dora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湖水本身的低温、高盐条件就已经是很大的限制,考虑到没有太阳能和其他大气物质的输入,湖中环境对生命来说极其艰难。”

  2002年对维达湖盐水的研究已经发现了古老微生物的存在,然而这些盐水需要在温度升高之后才会出现生命活动的迹象。最近的研究发现,维达湖中存在着以细菌占主导的,多样化且代谢活跃的生态系统。

  维达湖位于南极洲的边缘,为了研究湖中的生命,研究团队采集了冰芯中的盐水样品。结果发现,化合物和氧化物的含量很低,氢分子的含量则较高。“地球化学分析表明,盐水和底质之间的化学反应会产生一氧化二氮和氢分子,”同样来自伊利诺伊大学的Fabien Kenig说,“氢分子可能为微生物提供了必需的能量。”

  维达湖中的生态系统不仅为冰冷极地的生态学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也提示着在地球大气层外的冰冷环境中,也可能存在着类似的生命。(任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