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3年地球曾险遭毁灭:数千彗星碎片擦肩而过

2012年11月28日 08:02   新浪科技 微博   
1910年拍摄的哈雷彗星1910年拍摄的哈雷彗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沃尔特·米德·拉塞尔(Walter Meade Russell)在博客中撰文写道,地球曾经几乎毁灭于1883年。他引用了一篇新发表的文章,文中根据一些古老的天文数据,指出有颗慧星曾在靠近地球时分裂成3275块,且每块碎片大小都与1908年造成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事件的流星相当。

  如果这些彗星碎片撞向地球,其引发的爆炸相当于一次热核交换,地球上的生命极可能因此毁灭殆尽。当然,当时的人们很可能对此茫然无知。1883年,切斯特·阿瑟还是美国总统;维多利亚统治着广阔的大英帝国,占全球面积近四分之一;俄国的亚历山大三世也刚刚加冕。那时候的轮船和火车还是蒸汽动力;人们的交流方式主要是电报,而电话在7年之后才发明;人类升上天空的工具此时还是热气球。在科学方面,巴斯德刚刚开创了微生物学,并试图改进由詹纳在一个世纪前发展出来的疫苗技术。

  凑巧的是,喀拉喀拉火山(位于印度尼西亚西南部)最后一次喷发也是在1883年,当时造成了数万人死亡,并导致之后一年里全球气候模式的改变。由于大量的微粒喷入大气,在火山喷发后三年内,日落都呈鲜红色。不过,如果彗星真的撞向地球的话,那这次火山也就不足为道了。(任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