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卫星照:阿根廷湖区大雾壮观景象

2012年11月19日 10:02   新浪科技 微博   
1987年3月29日上午,美国地球资源卫星5号(Landsat 5 )拍下了这幅阿根廷湖区山谷脚下雾气萦绕的照片  1987年3月29日上午,美国地球资源卫星5号(Landsat 5 )拍下了这幅阿根廷湖区山谷脚下雾气萦绕的照片
2001年2月15日,Landsat 5卫星拍下了同一地区在没有雾的日子里的景象2001年2月15日,Landsat 5卫星拍下了同一地区在没有雾的日子里的景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今日公布了一组卫星照片,展示了阿根廷湖区( Argentina’s Lake District)上空的大雾景象。

  阿根廷湖区位于安第斯山脉东部的丘陵地带,靠近智利边境,由于其激动人心的高山景色和众多的冰川湖,颇受旅游者的欢迎。1987年3月29日上午,美国地球资源卫星5号(Landsat 5 )拍下了这幅阿根廷湖区山谷脚下雾气萦绕的照片。

  在这幅照片中,许多大的湖泊——包括比利亚里诺湖(Villarino)、埃尔莫索湖( Hermoso)和梅里吉那湖( Hermoso)——都被大雾遮住,无法看见。左上角的亮绿色和粉红色斑点表示该处缺失数据。2001年2月15日,Landsat 5卫星拍下了同一地区在没有雾的日子里的景象。

  云是悬浮在空气中的水滴或冰晶,雾其实就是与靠近地面的云。如同所有的云一样,雾的形成也是因为空气温度低到一定程度,其内部的水蒸汽内达到露点,凝结成液滴。

  雾形成于各种不同的气象条件下,但上面照片中的雾最有可能是辐射雾。这种类型的雾通常形成于明朗、无风的夜晚,出现于地球表面及近地面空气经过了一夜的冷却之后。

  辐射雾形成的最佳条件是,近地面有一层的冷空气,而在它上面又有一层较为干燥、温暖的空气。在通常情况下,近地表的空气比它上面的空气温暖,上述的这种大气温度逆转的现象被称为“逆温”。

  在上面的照片中,陡峭的峡谷促使了这种温度逆转。日落之后,山坡上的空气开始冷却,变得浓密而沉重,并沿着下坡的方向流向谷底。这些凉爽的空气在山谷最低处堆积起来,那里就是最容易形成雾的地方。

  “雾的边界很尖锐,这很可能是因为该地区海拔高度的原因,这个高度是与逆温层底部的高度相符合的。”NASA兰利研究中心( NASA’s Langley Research Center)高级研究科学家帕特里克·明尼斯( Patrick Minnis)解释道。(思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