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海滩搁浅死亡世界最稀有鲸鱼(图)

2012年11月07日 07:17   新浪科技 微博
两头极其稀有的铲齿中喙鲸(spade-toothed whale,学名Mesoplodon traversii)被海水冲到新西兰的海岸,一开始它们被误以为是常见的格氏中喙鲸。  两头极其稀有的铲齿中喙鲸(spade-toothed whale,学名Mesoplodon traversii)被海水冲到新西兰的海岸,一开始它们被误以为是常见的格氏中喙鲸。
新西兰环保署提供的2010年12月31日的照片,一头雌性的铲齿中喙鲸躺在Opape海滩上,已经死亡。新西兰环保署提供的2010年12月31日的照片,一头雌性的铲齿中喙鲸躺在Opape海滩上,已经死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消息,一种在科学上几乎全然未知的鲸鱼首次被发现,两个个体,一头母鲸及其幼崽,在新西兰的海岸上搁浅死亡。11月6日的《当代生物学》期刊上,刊登了一份有关这两头铲齿中喙鲸(学名Mesoplodon traversii)的报告。这是世界上第一份关于该物种的完整报告,之前对其的了解仅来自于几根鲸骨。

研究者说,这一发现首次证明了铲齿中喙鲸仍然存在,并且提醒我们对海洋生命的了解还非常不充分。与此同时,通过这一研究,我们也得以了解到在稀有物种的鉴定中,新兴的DNA分析技术和传统的文献资料搜集都非常重要。

“这是第一次获得这种鲸鱼的完整标本,要知道它们能长到5米长。我们很幸运能够发现两头鲸鱼,”奥克兰大学的罗谢尔·康斯坦丁说,“直到现在,我们对铲齿中喙鲸的了解仅仅来自3块头骨残片,它们是从新西兰和智利搜集而来的,花了整整140年的时间。我们对这种大型哺乳动物知之甚少,实在是非同寻常。”

两头鲸鱼是在2010年12月被发现的,当时它们搁浅在新西兰的Opape海滩,随后死亡。新西兰环保署的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之后来到现场,对鲸鱼尸体进行拍照、测量,并采集了组织样品。

一开始,这两头鲸鱼被认为是更为常见的格氏中喙鲸(Gray's beaked whale)。它们的真实身份要等待DNA分析的结果出来才能被确定。在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计划中,科学家一直在对新西兰海域的13种鲸类进行DNA数据采集,对这两头鲸鱼的研究自然也成为计划的一部分。

“当这些标本送到实验室之后,与往常一样,我们从组织中提取了它们的DNA,但检测结果让我们非常吃惊,它们是铲齿中喙鲸,”康斯坦丁说,“在将消息告诉别人之前,我们还重复进行了好几次检测。”

铲齿中喙鲸极其罕见,几乎没人见过它们真容,但科学家坚信它们的存在。新西兰和美国的科学家在2012年11月6日的《当代生物学》上描述了这一重大发现,称这是科学家第一次能够描述如此“稀有并可能是最神秘”的海洋哺乳动物。那么为何直到现在铲齿中喙鲸还如此罕见?研究人员也无法给出答案。“有可能因为它们只是生活在大洋的物种,无论生与死都在深海水域,极少被冲上海滩,”康斯坦丁说,“新西兰被宽广的大海围绕,还有无数未知的海洋生命等待我们去发现。”(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