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数据显示福岛核泄漏事故仍在污染海洋鱼类

2012年11月04日 09:55   新浪科技 微博   
(福岛的鱼仍污染(福岛的鱼仍污染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官方数据显示,在日本东海岸捕到的鱼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水平仍在继续上升。这表明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超过1年后,现在它仍是一个污染源。

  根据日本规章制度规定,在福岛附近捕到的鱼,大约40%不适合人类食用。受人尊敬的美国海洋化学家肯-布塞勒审查了发表在本周的《科学》杂志上的数据。他表示,这里可能有两个残留污染源。“一个是福岛被污染的地下水正在渗漏到海洋里,另一个是近海沉积物里的放射性污染物。所有这些都表明福岛核泄漏问题将会是一个长期问题,未来需要对其进行长达数十年的密切监控。”布塞勒教授是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成员。他的评估信息涵盖日本农林渔业部(MAFF)在1年内收集的数据。

  2011年3月日本东北发生地震和海啸,双重灾难引发福岛核泄漏事故后,该部每月详细记录了在鱼和其他海产品里发现的放射性铯的水平。他们能直接追踪到这座受损核电站释放出来的铯134和铯137同位素。日本农林渔业部利用这些信息,决定福岛等东海岸5辖区的特定渔场是应该开放,还是关闭。铯通常不会在咸水鱼的组织里停留太长时间,这种物质平均以每天百分之几的速度流失到海水里。因此,事实上这些动物表现出受污染程度不断加重的迹象,很好地说明了污染源还未被彻底切断。

  布塞勒注意到,尽管任何鱼种的体内都含有一定数量的铯,但是每天鱼组织里的铯水平变动都很大,而生活在福岛近海的海洋底部的鱼种始终含铯量最高。对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这位研究人员而言,这意味着海底就是储存铯污染物的一个巨大水库。他解释说:“螃蟹和甲壳动物食用海洋微粒,我认为捕食这些海洋动物的底栖鱼体内堆积的铯同位素似乎正在增加,这是因为它们生活在海底。”然而布塞勒强调,在日本东北沿海捕到的大多数鱼都适合人类食用。虽然在福岛捕到的不安全的鱼高达40%,这个数字听起来可能有点令人震惊,但是这个毫无掩饰的数字有点误导。

  去年4月,日本官方为了恢复市场信心,把鱼和鱼制品允许的最大放射性浓度从原来湿重每公斤500贝可下调到湿重每公斤100贝可。这种缩小最大限值的做法,立刻导致以前被认为不适合食用的鱼被重新分类,尽管它们实际的污染物数量并未发生任何变化。这里有必要比较一下这种日本限制与国际标准的差别。例如,美国的最大限值是湿重每公斤1200贝可,显然比4月日本做出调整前的数值要求还低。布塞勒指出,在鱼体内发现的钾40等一些自然发生的放射性元素的水平,显然与放射性铯的水平相同,甚至更高。

  尽管如此,污染问题是一个与亚洲国家密切相关的问题,因为这些国家人均消费的鱼比大部分其他国家更多。这位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说:“在某种水平上,这里不需要大惊小怪的,在另一个地方,人们就要面对这样的事实:对一些种类和一些地区来说,这将是一个长期问题;鉴于这些,我们很难预知一些渔场到底需要关闭多久。”布塞勒与日本同事正在组织一项科学座谈会,这项会议将于11月12日到13日间,在日本东京举行,讨论福岛及其对海洋造成的影响问题。11月14日,会议信息将会通过一项学术讨论会与公众分享。(孝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