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间望远镜拍到银河系核心黑洞X射线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10:38  新浪科技微博
美国宇航局最新升空的X射线观测设备:“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日前首次对位于我们银河系核心部位的巨型黑洞进行了观测,并抓拍到这里发生的一次爆发事件,图像中可以看出此次爆发事件发生前,发生时以及发生后的景象。  美国宇航局最新升空的X射线观测设备:“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日前首次对位于我们银河系核心部位的巨型黑洞进行了观测,并抓拍到这里发生的一次爆发事件,图像中可以看出此次爆发事件发生前,发生时以及发生后的景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最新升空的X射线观测设备:“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日前首次对位于我们银河系核心部位的巨型黑洞进行了观测,并抓拍到这里发生的一次爆发事件。

  菲奥娜·哈里森(Fiona Harrison)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是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她说:“我们很幸运,在本次观测中我们捕捉到这一黑洞产生的一次爆发事件。这些观测数据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银河系核心黑洞的性质,为何它会发生持续数小时的爆发事件,并于随后再次回归平静。”

  “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于今年6月13日发射升空,是迄今唯一一架能够在最高能级X射线波段进行聚焦成像的望远镜设备。在7月份的两天内,这台空间望远镜设备和其它望远镜相互配合,对银河系核区的半人马座A*天体(Sgr A*)进行了观测。所谓的半人马座A*天体是天文学家们给予位于银河系核心区域的一个致密射电源的称谓。观测证据显示这一位置上是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参与此次联合观测的设备还包括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它的工作波段是在低能X射线波段;以及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顶的凯克望远镜,它则工作于红外波段。

  相比其它隐匿于星系核区的超大质量黑洞,半人马座A*的表现相对平静。活跃的黑洞一般会吞噬其周遭的恒星和其它物质。而据信半人马座A*的表现则非常平静,只有很少或者根本没有物质被其吞噬。目前天文学家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为何会是这种情况。当黑洞吞噬物质时,不管它吞噬的是什么,或许是一颗恒星,一团气体云,甚至是一颗小行星。正如最近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所表明的那样,黑洞都会喷发出额外的能量。

  而在此次NuSTAR望远镜的案例中,这台最新望远镜所观测到的正是一阵X射线辐射爆发。这种爆发来自正被黑洞吞噬的物质流,这些物质的粒子被加速到非常接近光速的地步,其温度达到惊人的1亿摄氏度。天文学家们表示,对于此次爆发,NuSTAR获取的高能X射线数据,加上同时获取的其它波段观测数据,将帮助他们更好的弄清黑洞是如何吞噬周遭物质并实现自身成长的。

  NuSTAR项目组成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恰克·哈雷(Chuck Hailey)表示:“天文学家们长久以来一直怀疑黑洞在吞噬小股物质时会发出大量硬X射线辐射,但是NuSTAR却是第一台具备足够敏感度从而可以实际探知这种辐射现象的设备。”

  NuSTAR是一个小型探测项目,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领衔实施,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负责项目管理。飞船本体由弗吉尼亚州的轨道科学公司负责建造完成,而其搭载的科学载荷则由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丹麦科技大学,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以及加州ATK空间系统公司提供。NuSTAR探测器的运行控制中心设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园内,意大利空间局提供了其位于非洲肯尼亚马林迪的测控站提供测控支持。(晨风)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最高检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失好局遭阿扎逆转 无缘4强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喝酒真能催眠吗 从小指甲看你是否肾虚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
  • 更多关于 黑洞 望远镜 射线 空间 银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