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喷嚏成太空飞行最大风险:可导致细菌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7:16  新浪科技微博
从左往右依次是“阿波罗14”号任务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迈克尔-柯林斯和巴兹-奥尔德林在美国“大黄蜂”号上与尼克松总统开怀大笑。研究人员现在称,对执行长期任务的宇航员来说,最大的障碍可能是打喷嚏  从左往右依次是“阿波罗14”号任务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迈克尔-柯林斯和巴兹-奥尔德林在美国“大黄蜂”号上与尼克松总统开怀大笑。研究人员现在称,对执行长期任务的宇航员来说,最大的障碍可能是打喷嚏
现在呆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最新研究发现,宇航员打喷嚏会导致细菌在他们的封闭空间里传播开来  现在呆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最新研究发现,宇航员打喷嚏会导致细菌在他们的封闭空间里传播开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称,不要说是遇到外星人,就是在火箭上打个喷嚏也能成为长途太空飞行的最大风险因素。失重状态会使细菌在周围漂浮很长时间,这会增加宇航员的感染风险。

  人在地球上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细菌会在3到6步内落到地上,但是在失重环境下,它们会漂浮在周围很长时间,增加感染风险。能量限制导致飞船上无法广泛使用空气过滤措施,空气需要再循环,这意味着宇航员无法使用一些医院消毒剂和手部消毒产品,因为它们会形成具有危险性的蒸汽。科学家把飞船封闭住舱区的很多物体表面比喻成是大学宿舍或者浴室的物体表面,它们相当于能在这种独特环境下传播的细菌的贮主。美国布朗大学的伦纳德-莫梅尔博士说:“这相当于抑制人体免疫响应,增强细菌感染的能力,并把细菌置于空气粒子能在空中飘浮很长时间的密闭空间里。”

  尽管目前没有太多显示太空任务存在传染病风险的数据,但是莫梅尔发现,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在报告中透露,在执行106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的742名宇航员中,有29起传染病事件。他说:“如果那里发生的一些事情把宇航员置于风险境地,将会怎么样呢?他们可能会在任务完成前返回地球吗?”提及长期太空飞行任务,他认为对抗细菌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美国宇航局已经在太空采取的大量预防措施。目前美国宇航局给宇航员接种可预防几种疾病的疫苗,其中包括流感,并筛查肺结核等其他疾病,宇航员拥有消毒湿巾、外科口罩和呼吸器,发射时随机携带很多抗生素。但是莫梅尔认为,突然上升会增加脑膜炎球菌(引发脑膜炎)和肺炎球菌(引发肺炎)等细菌的感染风险。

  由于在发射时要确保机上不能有任何新细菌加入,因此扩大飞行前的扫描工作,寻找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所有变种,或许对此有帮助。从丘疹和疖子到心内膜炎和中毒性休克综合症等威胁生命的疾病,金黄色葡萄球菌能够引发一系列感染。马桶需要进行扫描、再扫描,寻找沙门氏菌,宇航员需要接受正规感染控制教育,了解手部卫生、环境清洁和其他健康实践知识。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临床感染病》杂志上,莫梅尔在这项研究中称,把空气过滤算到能源预算中来,并采用脚踏式冲水马桶是不错的做法。他说:“20年间,我一直在努力预防加护病房和普通医院设施的传染风险,我还参与制定了国家和全球指导方针,但是太空中有很多局限性是我以前不曾考虑到的。”(秋凌)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海外工作三五年后现优势 国内起薪达22万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铁扇公主雕塑遭尴尬袭胸 露出了谁的丑
  • 更多关于 细菌 风险 打喷嚏 飞行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