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白鲸可模仿人声同科学家联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10:51  新浪科技微博
白鲸诺克靠近一名水下潜水员。研究人员认为,这条鲸鱼听到潜水员使用水下通信设备后可能开始发出说话一样的声音。  白鲸诺克靠近一名水下潜水员。研究人员认为,这条鲸鱼听到潜水员使用水下通信设备后可能开始发出说话一样的声音。
这条雄性鲸鱼名为“诺克”,无疑发出像人一样的声音,这令科学家非常吃惊。这条雄性鲸鱼名为“诺克”,无疑发出像人一样的声音,这令科学家非常吃惊。
这条鲸鱼为发出说话一样的声音改变了它自己的声音力学这条鲸鱼为发出说话一样的声音改变了它自己的声音力学
监听结果显示,白鲸诺克发出一个类似于人类语言的声音节奏,同时其声音的基本频率比典型的鲸鱼声音低几个八度,更接近于人声。  监听结果显示,白鲸诺克发出一个类似于人类语言的声音节奏,同时其声音的基本频率比典型的鲸鱼声音低几个八度,更接近于人声。
研究人员在另外两条和诺克生活在一起、年龄稍大的鲸鱼中从来没有注意到说话一样的声音。研究人员在另外两条和诺克生活在一起、年龄稍大的鲸鱼中从来没有注意到说话一样的声音。
诺克是1977年8月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丘吉尔港搜集到的3条鲸鱼中年龄最小的。诺克是1977年8月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丘吉尔港搜集到的3条鲸鱼中年龄最小的。
不幸的是,诺克5年前死亡。它在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生活了30年。但它发出的像人一样的声音被永远记录下来。  不幸的是,诺克5年前死亡。它在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生活了30年。但它发出的像人一样的声音被永远记录下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相信,一条学会模仿人声的白鲸可能一直在试着和人联系。这条雄性鲸鱼名为“诺克”,无疑发出像人一样的声音,这令科学家非常吃惊。他们以前认为鲸鱼通常以完全不同于人的方式发出声音。

诺克5年前死亡,生前和海豚以及其他白鲸生活了30年,模仿人声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的科学家交流过。但这条鲸鱼惊人的声音记录在研究人员发布他们的发现时才第一次被公布于众。

研究负责人山姆-里奇韦表示:“我们的观察结果显示,这条鲸鱼为发出说话一样的声音改变了它自己的声音力学。这种显而易见的努力表明想和人联系的动机。”里奇韦和同事1984年在鲸鱼和河豚围场附近第一次注意到一些与众不同的声音,他们把一种声音描述为就好像两个人在远处谈话。

最后,这些声音被追查到诺克身上。一名潜水员从鲸鱼围场的水中浮上来,然后问了同事一个十分奇怪的问题——“谁告诉我离开?”尽管以前出现过鲸鱼发出像人一样声音的轶事报告,但对里奇韦的研究小组来说,他们想要通过多年里对诺克的记录获得一些真正证据。

这个研究小组建造了一个特殊的水下监听平台,以便听到更多“声音”。监听结果显示,白鲸诺克发出一个类似于人类语言的声音节奏,同时其声音的基本频率比典型的鲸鱼声音低几个八度,更接近于人声。

里奇韦表示:“诺克的声纹和人声相似,却和普通的鲸鱼声音不同。我们听到的这些声音无疑是诺克学习声音的例子。但它更非同寻常,因为鲸鱼通过鼻道而不是像人一样用喉咙发出声音。”为发出那些像人一样的声音,诺克必须改变鼻道内压力,同时进行肌肉调整,给喷水孔中的前庭囊充气。这些研究人员指出,换句话说,要做到这点很难。

最新一期的《当代生物学》杂志刊登了这项名为“鲸鱼自发模仿人类语言”的研究。科学家表示:“我们对鲸鱼模仿人声的观察开始于1984年5月,当时一条生活在圣地亚哥湾、只有9岁大的雄白鲸开始自发地发出说话一样的声音。”诺克是1977年8月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丘吉尔港搜集到的3条鲸鱼中年龄最小的。

有时这些说话一样的声音可从没有人在附近的远处听到,但大多数声音都是在水上附近或水下有人的情况下注意到的。研究人员在另外两条和诺克生活在一起、年龄稍大的鲸鱼中从来没有注意到说话一样的声音。诺克和其他鲸鱼交流时,他们也没有听到这种声音。

里奇韦对白鲸的观察结果表明它们是拥有很强发音能力的动物,这符合许多在野生环境中对这些白鲸进行的观察结果。不幸的是,诺克5年前死亡。它在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金会生活了30年。但它发出的像人一样的声音被永远记录下来。(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