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水中毒王海蛇:咬人无痛感无法治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9:31  中国科学探险
揭秘水中毒王海蛇揭秘水中毒王海蛇
迄今为止,尚未研制出有效的海蛇血清迄今为止,尚未研制出有效的海蛇血清

  海蛇与陆地上的眼镜蛇曾是一家人,都是具有前沟牙的毒蛇。在距今7千万至2亿3千万年前的中生代晚期,两栖类动物中的一部分终于彻底告别水乡,完全在陆上定居了,从而进化为爬行动物——蛇。可是,还有一部分蛇却依然怀恋故乡,再一次返回哺育过它们古老前辈的摇篮,变成今天所说的海蛇。远古时期,曾有身长超过10米的海蛇,成为海中叱咤风云的角色,但最后都灭绝了。

  海蛇体长1.5—2米,喜欢在大陆架和海岛周围的浅水中栖息,在水深超过100米的开阔海域中很少见。呼吸时,它们浮出水面,用鼻孔透气,鼻孔上有可以开合的瓣膜,到了水下瓣膜封闭避免水从鼻子灌入肺里。它们的肺几乎与身体等长,从头延伸到尾。此外,它们也可以用皮肤呼吸,每到水面上吸入一次空气,便可以在水下支撑3小时之久。

  海蛇分为两栖和水栖两大类。两栖海蛇保留了卵生的繁殖方式,雌蛇在产期会爬上岸在沙滩上产卵。水栖的海蛇则是卵胎生,小蛇会在母亲的腹内发育成形然后再来到这个世界,刚出生的它们体长便有20—30厘米。繁殖季节一到,无数海蛇似乎是应了某种神秘的召唤聚集在一起,形成数千米的蛇阵。

  比起陆地上的同门兄弟“毒蛇之王”——眼镜蛇,海蛇的毒要厉害许多倍。海蛇毒液的成分是类似眼镜蛇毒的神经毒,它的毒液对人体损害的部位主要是随意肌,而不是神经系统。海蛇咬人无疼痛感,其毒性发作有一段潜伏期,实际上海蛇毒被人体吸收非常快,中毒后最先感到的是肌肉无力、酸痛,眼睑下垂,颌部强直,同时心脏和肾脏也会受到严重损伤。被咬伤的人,可能在几小时至几天内死亡。迄今为止,尚未研制出有效的海蛇血清。

  海蛇并没有依仗自己的毒液而横行霸道,目前所发生的海蛇伤人事件,绝大部分是潜水员或渔夫无意中踩到它们引起的自卫反击。无论是两栖还是水栖的海蛇,离开水后都失去了攻击能力。许多人趁海蛇上岸时进行大肆捕捉,在菲律宾的加托岛,每年被捕的海蛇超过18万条。长此以往,海蛇也会变成海洋中的珍稀动物了。(撰文、供图/getty)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更多关于 海蛇 菲律宾 神经系统 毒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